非遗点亮老家河南⑨丨非遗加持,让宝泉景区更有魅力

2023年12月28日20:11

来源:河南非遗

  编者按:创意激情与传统文化相撞相拥,青春智慧在绿水青山间绚烂绽放。自2021年起,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浙江财经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合作,举办“非遗点亮老家河南”系列活动。2021年以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的方式;2022年升级为青年乡村营造行动,选取河南省内9个特色村(景区)为营地,引入优质团队,与当地政府、村民、非遗传承人合作,共同开展驻地建设;2023年升级为非遗主理人形式。随着活动的深入,不仅推动了非遗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也让乡村在时代大潮下熠熠闪光。“非遗点亮”,不仅点亮了老家河南振兴的乡村,还点亮了新的发展思路、奋进的人心。

  新乡辉县宝泉景区坐落于“巍巍八百里太行”间。绿水青山与森林植被交相辉映,独特的嶂石岩陡崖断层地貌构成了“五步一潭,十步一瀑”的太行奇观……迤逦的自然风光不仅让宝泉成为国家森林保护区、国家级重点生态公益林区,也成为备受青睐的休闲、度假、戏水和避暑胜地。旅游景区的开发与发展需要诸多配套设施与业态。新时代,宝泉景区如何抓住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战略机遇,构建新的发展模式?“非遗点亮老家河南”系列活动通过深挖与活化当地非遗资源,为这一问题交上了一份颇具“魏晋风骨”的答卷。

  悬崖边的精舍讲述非遗故事

  “精舍”即为养精蓄锐、修身养性的场所。悬崖精舍位于宝泉风景区的崖天下园区,壮美的自然风光与丰富的人文风俗为青年乡村营造行动团队带来了诸多想象的余地,也为讲好非遗故事留下了“施展拳脚”的空间。

  采用什么主题,才能自然融入山林之中,营造一处让游客放松精神、享受美景的休憩地,品味非遗、感受文化的中心地?团队想到的是便是“魏晋风骨”的代表——竹林七贤。

  竹林七贤中的阮籍、山涛、向秀等均为河南人。发生建筑景观设计创始人于魁及其团队认为,竹林七贤肆意酣畅的品格与宝泉世外桃源般的山水,在深层上有着遥远的呼应。如诗如画的自然风光结合非遗故事打造出的一片山间休憩服务空间,最大可能激活非遗故事内涵,催生出更多“旅游+”的增长点和附加值,唤醒带动当地发展的动能。

图片

图片

  游客在悬崖精舍旁休憩,享受山间野趣

  与此同时,竹林七贤的非遗故事,也使得悬崖精舍的内涵层次得到提升,让游客获得更为立体的游览体验。在精舍的具体设计上,团队还充分运用了当地的非遗剪纸、非遗柳编等进行装点,让整个空间的文化内涵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游客在这里不仅可以欣赏自然风光,还能品尝宝泉独特的悬崖咖啡,享受远离都市生活的静谧惬意。

  非遗让景区愈发靓丽多彩

图片

  太行人家生活记忆馆营造出感受太行生活的一片独特空间

  除了悬崖精舍,团队还在宝泉当地打造了一处“太行人家生活记忆馆”。记忆馆保留太行民居原生态的风貌,室内则结合“非遗展示”“旧物美陈”“主题故事”,融合文字、影像、饮食等形式,为广大游客提供了一处品味非遗特色美食、感受太行人文的多维立体空间。

  河南宝泉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福丽介绍,自4月24日崖天下园区开业以来,宝泉景区业绩屡创新高,游客接待量和综合收入均创历史最好水平。悬崖精舍和记忆馆以其独特的面貌和文化内涵,吸引游客络绎而来。

  河南宝泉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海明告诉记者,景区长期以来始终坚持内容为王,致力于活动与产品的研发与创新,“非遗点亮老家河南”活动通过深挖非遗故事和非遗技艺,为景区再添厚重的文化积淀。目前,景区已经构建了春赏花、秋观叶,夏戏水、冬玩雪的四季产品体系,形成了日日有创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主题、年年景不同的旅游新体验。每年吸引游客都在220万人次以上。“目前,宝泉景区入围5A级景区创建名单,并成为河南省首家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山水旅游景区。未来,我们将以‘非遗点亮老家河南’活动成果为基点,将宝泉建设得更加美丽、更有魅力。”张海明信心十足。

图片

  近日,2023宝泉冰雪狂欢节盛大开幕,吸引了众多游客

  强化“旅游+非遗”,新乡市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

  辉县市文广旅体局局长吴雪军表示,近年来,辉县市依托当地独特的旅游资源,深入贯彻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推进旅游多向整合、跨界融合。特别是通过“非遗点亮老家河南”活动,郭亮、宝泉等景区实现了非遗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愈发靓丽多彩。郭亮所属的新乡南太行旅游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付九忱也表示,通过强化“旅游+非遗”等模式,他们将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文旅融合,进一步推进旅游业态创新和产品创新。新乡市文化广电和外事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卫军告诉记者,在“非遗点亮老家河南”系列活动中,郭亮、长垣官路西村、宝泉景区都在新乡,活动激发了新动能、形成了新优势。他们将继续加强非遗活化,做好“旅游+文化”这篇大文章,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结语

  不平凡的2023年即将过去。这一年,“非遗点亮老家河南”青年乡村营造行动经过前期的努力,成效显现。九个营地宛如九颗明珠,镶嵌在中原文旅融合发展战略的大版图中,持续散发出越来越耀眼的光芒。“非遗点亮老家河南”系列活动自2021年启动以来,走过了哪些发展历程?取得了哪些建设成果?又将走向何处?下一期,我们将推出重磅报道《加强非遗保护传承、助力乡村振兴的“河南方案”》。敬请期待!

  通讯员 王岗飞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