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自然风光 细化气象服务 让游客畅享新疆四时之美

2023年09月28日08:0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记者 朱金宜

  “上次来新疆玩的时候没赶上独库公路通行期,这次一定要成功打卡。”暑假伊始,大学生邬钰就迫不及待地从广州飞往乌鲁木齐,和朋友一起自驾前往伊犁河谷游玩。“今年新疆旅游特别火,我感觉半个朋友圈都在新疆。”邬钰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旅厅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疆接待游客1.82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896.88亿元,其中,8月单月接待游客4013.12万人次,较去年同期翻了4倍。

  人气火爆的背后,是新疆全时全域、类型多样的旅游资源。邬钰心心念念的独库公路,便是集合了雪山、峡谷、草原、湖泊等多种风光,能够感受“一日览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网红公路”。

  受降雪、路面结冰等因素影响,往年独库公路的通行时间一般在6月中旬至9月底。面对即将到来的中秋和国庆假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多部门协同,根据近期天气形势和未来气候预测,首次将独库公路通行时间延长至10月10日,让更多游客有机会感受沿途美景。

  “今年,气象部门将为游客实时提供独库公路沿线14个重要节点的未来3天天气预报信息,保障游客安全出行,提升自驾游舒适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局长崔彩霞告诉记者,近年来,围绕“旅游兴疆”战略,气象部门通过完善观测网络、挖掘气候资源、丰富服务产品等方式,助力新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让游客畅享新疆四时风光。

  春游烂漫花海

  每年春天,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下简称“塔县”)的杏花如同报春使者,在帕米尔高原的峡谷里自东向西、从低到高次第盛开,红的、粉的、白的竞相争妍。

  “大同乡的杏花已经盛开,想要看杏花的朋友们可以出发了!”3月24日,塔县文旅局副局长阿力甫·阿克木汗在短视频平台上向网友们发出赏花邀约。在此之前,他收到了一份杏花旅游景点赏花期预报,其中明确提到今年杏花始开期和最佳观赏期。

  阿力甫·阿克木汗向记者介绍,在新疆旅游热度持续升温的背景下,塔县今年也迎来了大量游客,这对当地服务与接待游客的能力提出新的要求。气象部门提前5天发出的花期预报,有助于文旅部门推介赏花路线、引导游客合理安排行程。

  地域广阔、海拔落差大,使得新疆气候渐次呈现出梯度变化,让春季赏花游有了多个目的地。在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新疆赏花路线图和时间表受到网友关注和追捧。今年3月下旬,南方航空公司、乌鲁木齐铁路局等按照气象部门预报的花期节点,陆续推出乌鲁木齐至伊犁、喀什等地的赏花航班或专列,满足游客出行需求。

  据了解,新疆气象台已尝试开展薰衣草、向日葵等多种观光农业花期预报工作,并与各地旅游部门对接,将各地赏花时间、赏花路线及沿线其他旅游景区一同纳入花期预报中。未来,花期预报将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