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文旅消费活力四射

2023年09月01日07:4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暑期是人们休闲娱乐的好时机,也是电影、演出、旅游等文旅消费的黄金档期。今年夏天,题材类型多元的国产电影表现优异,推动电影市场强劲复苏;各地剧院、剧场人气攀升,爆款舞剧、话剧、儿童剧掀起观演热潮;大型演唱会、音乐节带动旅游收入增长,沉浸式新业态新场景跑出加速度,不断释放文旅消费新活力。

  电影市场百花齐放

  “进入暑期档后,电影市场就像浪涛奔涌的大海,每到周末就涌来一波大浪。”首都电影院副总经理于超说。

  先是6月22日上映的《消失的她》,之后每个周末都有强片上档:《八角笼中》《长安三万里》《碟中谍7》《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热烈》《巨齿鲨2》《孤注一掷》……

  “今年暑期档对中国电影市场恢复性增长是一个关键节点。中国电影经受住了市场考验,暑期档惊喜不断,十分火爆。”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说。

  《消失的她》以35.2亿元票房暂列暑期档票房冠军。该片监制、编剧陈思诚说:“我将更加坚定地为中国观众拍电影,踏踏实实做好电影人的本分,给观众带来更多惊喜。”

  业内人士一致认为,暑期档火爆的主要原因是多类型、多品种、多样化的影片百花齐放,满足了观众的不同需求;影片整体质量比较高,激发大众观影热情,促成电影市场的强劲走势。

  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从6月1日0时开始的今年暑期档,至8月26日21时52分,电影市场总票房已突破200亿元人民币。阿里影业总裁李捷认为,这充分说明观众对暑期档影片的内容和质量整体上非常认可。

  带着孩子走进影院观看《长安三万里》,是今年暑假影院经常出现的现象。该片出品方追光动画总裁、监制于洲说,作为追光动画“新文化”系列的开篇之作,《长安三万里》的热映证明了传统文化在中国观众中的深厚基础,“我们要好好把这个系列做下去”。

  于超认为,暑期档火爆还因为许多影片进行了大规模超前点映,效果明显,如《八角笼中》《长安三万里》《热烈》《孤注一掷》等,“这种方式有利于影片的发行,提前积累了口碑和人气”。

  “今年暑期档票房创下历史新高,进一步提振了行业信心。”饶曙光说。

  演出市场精彩不断

  为了应对暑期客流高峰,国家大剧院公共演出空间在各大剧场开演前都会上演一场小型音乐会。暑假期间,国家大剧院日均客流达到7000到8000人次,观演人数同比增加了200%。

  国家大剧院市场部部长金慧介绍,今年暑期演出基本提前两个月开票,演出场次比2019年增加了20%以上,每天座位都是满的。

  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全国票务信息采集平台监测,截至6月30日,全国各主要票务平台在售的7月1日至8月31日暑期演出项目总计超8000个,在售演出场次达3.7万场。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中午12时,今年暑期档(6月1日—8月27日)演出市场票房为37.0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