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旅游助推铸魂育人行动计划印发

2023年08月09日08:18

来源:中国旅游报

  本报讯(记者 赵腾泽)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联合印发《用好红色资源 培育时代新人 红色旅游助推铸魂育人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旨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全面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

  《行动计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用好红色资源 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充分发挥红色旅游在红色教育方面的积极作用,坚持科学教育观念,建立完善红色旅游教育常态化工作机制,推动广大青少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永远跟党走的信仰信念信心,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行动计划》以坚持铸魂育人、坚持统筹联动、坚持守正创新为工作原则,提出4方面共10项主要任务。其中,在“实施红色文化课程建设”方面提出,要开展红色研学精品课程建设,推动红色文化与日常教学有机融合。在“开展系列宣讲活动”方面提出,要组织专业宣讲员讲述红色故事,组织青少年讲述红色故事,邀请先进典型代表讲述红色故事。在“举办红色旅游品牌活动”方面提出,要举办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举办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在“提升红色教育服务水平”方面提出,要优化红色旅游产品供给,提升红色旅游服务水平,完善红色研学实践教学机制。

  《行动计划》还明确了主要目标,到2025年,红色旅游助推铸魂育人工作机制更加完善,红色旅游的教育功能更加凸显,红色文化有效融入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青少年思想政治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充分调动各地积极性,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力争用三年时间,针对青少年在全国打造百堂红色研学精品课程,推出千条红色旅游研学线路,开展万场红色旅游宣讲活动,覆盖上亿大中小学师生。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