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作品打造立体三山五园文化景观

2023年08月06日10:14

来源:北京日报

  珍贵文献与当代艺术对话

  百余作品打造立体三山五园文化景观

  本报讯(记者 李洋)昨晚,“寻幽探胜——国家图书馆藏三山五园舆图及园林主题文化艺术巡展”在北京隆福文化中心启幕。珍贵文献中的舆图、画样与当代艺术家的绘画和雕塑等形成对话,又与科技手段辅助下的园林复原图互相印证,丰富了人们对三山五园的认识。

  三山五园是以畅春园、圆明园、万寿山颐和园、玉泉山静明园和香山静宜园为核心的古代人居环境系统,是一片承载了特殊民族记忆的风景园林文化遗产。此次展览展出作品百余件,以三山舆图、应物象形、数绘五园、寻幽探胜四个篇章,依次呈现国家图书馆藏代表性舆图复制件、当代艺术名家的园林主题创作、三山五园文献研究成果,以及中青年艺术家的国画、油画、雕塑装置、数字绘画等多元艺术创作,力求在历史文脉的梳理和新艺术语境的构建中,为观众打造一个全新、立体的三山五园文化景观。

  在“三山舆图”篇章中,国图馆藏清光绪三十年(1904)常印绘制的《五园三山及外三营地图》等舆图复制品、样式雷图档复制品等纷纷展出。舆图与样式雷图档是研究我国古代山川名胜及建筑设计的第一手宝贵资料,极具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从展出舆图中可以清晰看到当年的园林布局和建筑规模。其中,《清漪园地盘画样》与同在展览上亮相的风景园林学博士朱强及团队借助科技测量手段复原的《万寿山·清漪园复原平面图》(咸丰时期)彼此印证,可清晰辨别清漪园与后来在它基础上形成的颐和园的传承关系。

  已101岁高龄的著名画家戴泽在此次展览的“应物象形”篇章内展出了10幅作品。“戴先生在北京生活多年,香山、玉泉山、万寿山、颐和园是他曾经常前去写生的地方,此次展出作品涉及多个点位在不同季节的景色。”戴泽艺术基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冯远、李翔、卢禹舜、马书林、许俊、庄小雷的书画,中国工美大师彭沛复刻的五园印章等,也从多个角度再现了三山五园的意境。

  展览的“寻幽探胜”篇章还展示了13位优秀中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其中有3D打印的圆明园兽首复制品,有以指甲盖大小的小色块“堆砌”出的数字感和空间感极强的另类山水画作,也有画家乘船游览时从倾斜视角欣赏万寿山、进而写生得来的作品……他们的作品再次印证,古典园林之美在当下依然可以激发强大的艺术创造力。

  该展是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也是东城区“故宫以东融·艺术季”的重点项目,由国家图书馆作为学术指导单位,北京国图创新文化服务有限公司主办,北京农学院协办,持续展至9月5日。除了观看展品,站在展览所在的隆福文化中心西侧,天气晴好时可以眺望到三山五园区域。主办方提取古籍中的相关印章、匾额、文字和图画,设计了多枚印章满足参观者盖章打卡需要。其中,《万寿庆典彩棚立样图》印章为套色设计,参观者在空白纸的同样位置上要先后加盖6枚印章才可以看到这份“立样图”鲜艳的样貌,非常有趣。

  该展在京首展后,还将在天津、上海等地巡展。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