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夜烟火聚起人气旺了消费

2023年08月04日07:46

来源:中国旅游报

  本报首席记者 王 洋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4日召开会议,明确提出推动体育休闲、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国务委员谌贻琴7月25日主持召开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强调,要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品质化、多样化、个性化的旅游需求。党中央、国务院对旅游业发展的关注和关怀令广大旅游业界倍感振奋,目标更加明确了,信心更加坚定了。

  穿着汉服夜游古镇,坐着游船欣赏夜景,吹着晚风品味美食……在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夜间旅游是大众需求的热点,也是业界的发力点。今夏,在各地创新推动下,夜间旅游市场持续火热,以浓浓的烟火气,聚集了人气,带旺了消费。

  亮点多 扮美夜间生活

  中国旅游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消夏避暑夜游报告2023》显示,今年,我国居民夜间旅游出行意愿强烈,95%的受访者表示今年有夜游出行计划。夏季不仅是旅游的旺季,也是夜间旅游的黄金期。

  “落吊桥,开城门,迎贵宾。”晚上8时半,位于陕西西安的城墙景区灯火璀璨,《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行进式演出拉开帷幕。游客跟随演员们一起走入永宁门,仿若穿越回大唐盛世。北京游客陈女士直呼:“太震撼了,终于当了一回穿越剧女主!”

  西安曲江城墙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洋介绍,7月以来,西安城墙迎来客流高峰,比2019年同期增长约110%,其中近五成游客选择17时后到城墙游览,演出现场近700个座位几乎场场爆满。

  赴长江首部漂移式多维体验剧《知音号》,穿越回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风云武汉;到合肥三河古镇寻觅徽州韵味和江南风情,身着汉服沿着蜿蜒的青石板路游览……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在层出不穷的夜游项目中,沉浸式体验类、国潮范儿内容尤其受到市民游客的欢迎,成为推动暑期消费回升的主力军。

  “人们对夜间旅游需求不断增加,特别是对城市主题性夜间旅游产品更感兴趣。”橙愿文化CEO胡宁峰认为,随着沉浸式融合业态不断丰富,沉浸式旅游目的地更受欢迎。“近期,我们联合网易游戏和西湖文旅集团共同打造的‘梦幻西游·沉浸乐园’开园,融入吃喝玩乐等要素,让游客沉浸其中,获得较好的游玩体验。”

  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立夏以来,以堂食餐饮、休闲娱乐等为代表的生活服务品类在“晚7点”迎来全天消费最高峰。上海迪士尼、重庆解放碑、长沙五一广场、武汉光谷/鲁巷、成都春熙路等成为区域内客流量较集中的热门商圈。

  供需旺 催热夜游市场

  当下,夜间经济已被认为是撬动消费、提振经济的重要引擎。商务部城市居民消费习惯调查报告显示,60%的居民消费发生在夜间,在旅游人均消费的贡献方面,夜间消费至少是白天消费的3倍。

  以端午节假期为例,文化和旅游部专项调查显示,受高温及目的地夜间旅游产品不断丰富等影响,参与夜间游的游客比例达22.3%。根据数据监测,端午节期间,243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夜间客流量达3625.3万人次。

  对此,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夜间旅游已经进入到市场有需求、产业有供给、政策有支持的新阶段。特别是今年暑期,市民游客对夜间纳凉消夏避暑的需求空前高涨。

  为抢抓夜游市场,更好满足游客需求,各地纷纷推出特色夜游产品,让夏夜消费火起来。

  近期,辽宁营口市举办2023辽宁夏季文旅消费季暨第十二届辽宁营口海滨温泉旅游节,推出“夜游营口老街”五大板块活动;浙江乌镇景区推出“乌镇纳凉季”,融合烟火气、复古风、文艺潮流等元素,全面升级景区的夜游项目;江苏扬州瘦西湖景区发放了价值约20万元的消费券,打造集夜游、夜娱、夜食、夜演、夜购于一体的全方位夜间文旅产品供给体系;北京怀柔区慕田峪长城景区重启“夜游”模式,营业时间延至21时。

  在夜游进一步升温背景之下,海昌海洋公园与携程合作,发布了“海昌·夜时光3.0”生态体系。海昌海洋公园执行总裁张建斌介绍:“今年升级的3.0体系创造性地构建出夜嗨·泼水电音节、夜购·航海王宝藏、夜秀·男美人鱼之梦等八大‘海昌·夜鲸喜’玩法,给夜游玩家们带来别具一格的体验。”

  北京欢乐谷启动国潮狂欢节,其间,联动敦煌博物馆,打造《敦煌绮梦》等主题演艺,并在相关景点设置敦煌主题街区;同时,持续深化“白+黑”全天候动态交互游乐方式,全新推出AUV电音狂欢趴、沙洲音乐会等主题活动。“90后”妈妈韩畅表示:“这个夏天,欢乐谷不仅给娃创造了丰富的游玩体验,更让我们这代人可以在夜晚聆听摇滚,舞动青春。”

  劲头足 推动持续发展

  各地区纷纷出台相关举措,鼓励夜间餐饮、文化娱乐、旅游等活动。

  今年3月,上海印发《2023年上海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要点》,明确上海将做亮夜间经济,围绕“24小时城市”愿景,加快打造15个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区和10个水岸夜生活体验区,出台高质量发展夜间经济指导意见。

  今年3月,黑龙江出台《关于推动夜经济发展 进一步促进消费稳定增长的指导意见》,围绕加强规划引领、打造消费地标、升级夜间商圈、鼓励延时经营、借力电商平台、打造文旅品牌、拓展体育市场、强化交通组织、减免有关费用、提供政策支持10个方面为夜经济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同时,明确各地需在2023年末打造3至5处夜间经济示范街区。

  此外,江西南昌于今年2月发布了《南昌市市级夜间经济街区认定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南昌市市级夜间经济街区认定条件;山东德州将夜间经济街区纳入环境整治和亮化、绿化工程,增设夜景灯光设施,构建舒适、宜商、美丽的夜消费环境。

  “夜经济是城市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和阶段的产物,标志着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这对城市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曾博伟认为,各地在制定政策措施时要规划协调好附近居民和消费者的关系,做好交通管理、政策扶持等。总之,城市管理要跟得上、放得开。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