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国内旅游总人次同比增长超六成 文旅消费强劲复苏

2023年07月28日07:32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王 珂 宋豪新

  暑期旺季,行走国内旅游市场,一派热闹景象。

  在北京,怀柔区慕田峪长城景区开启“夜游”模式。随着天色渐暗,长城栈道上的洗墙灯、箭孔灯和灯带纷纷亮起,为古长城增添了别样魅力,古筝演奏、舞蹈表演等吸引了许多游客观看。景区还推出星空研学小课堂,孩子们可以体验长城观星的奇妙经历,也能在专业老师指导下学习知识。“我们点亮了夜长城,也在努力点亮景区的新业态。”景区相关负责人说。

  在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超级大熊猫节”开幕,游客来到景区的熊猫村参加大熊猫科普活动、观看大熊猫巨型科普书、学习大熊猫相关知识。“景区的水上乐园、欢乐世界、国际大马戏等景点已进入‘暑期时刻’,共同为游客带来更加丰富的新体验。”长隆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在成都,“2023成都音乐啤酒季暨都江堰消夏夜啤美食季”启动,作为成都“新十二月市”系列促消费活动之一,映照出成都文旅消费新业态的活力。炫酷的舞蹈、动感的音乐、耀眼的霓虹……“这里氛围太好啦,是理想中夏夜消费的样子。”陕西游客李欣兴奋地说。5月,成都印发实施《成都“新十二月市”促消费活动实施方案》,助力文旅消费回暖复苏。

  今年以来,随着一系列利好政策和举措落地生效,文旅消费需求加速释放,部分旅游业态达到2019年同期或更高水平。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2023年上半年国内旅游数据情况》显示,根据国内旅游抽样调查统计结果,上半年,国内旅游总人次23.84亿,比上年同期增加9.29亿,同比增长63.9%;国内旅游收入(旅游总花费)2.30万亿元,比上年增加1.12万亿元,增长95.9%。分季度看,一季度国内旅游总人次12.16亿,同比增长46.5%;二季度国内旅游总人次11.68亿,同比增长86.9%。

  需求的“旺”,得益于供给的“新”。

  文旅融合,持续创新。“带孩子一起走近非遗、了解非遗,觉得特别有意义。”正在参观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的上海游客李萍说。寿山石雕、莆田木雕、唐卡漆画……这里展出的非遗精品,吸引了一批批游客专程前来参观。各地将传统民俗、民间艺术有机融入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戏剧场、电影院等文化空间,打造文旅融合新场景。文化和旅游部的专项调查显示,端午假期访问文博场馆、历史文化街区,体验各类非遗项目,参加音乐节、演唱会等文化活动的游客占比高达87.9%。

  政策助力,护航创新。仅在端午假期,北京就统筹全市文旅资源,各区各单位举办活动1700余场;内蒙古推出文旅节庆、美食体验、乌兰牧骑演艺等8类活动300余项;重庆在端午节前后推出超过200项特色活动、70余条旅游线路和80余项惠民措施;福建文旅系统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推出230余场主题活动。各地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创新旅游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