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加速进入全面复苏新通道

2023年07月24日07:52

来源:广州日报

  旅游业加速进入全面复苏新通道

  近四成旅游上市公司已恢复甚至超过2020年前盈利水平

  “2023年,旅游业只用半年的时间做到了去年一年的水平,仅用半个月,暑期游人次已超2019年同期水平。”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广州表示。

  正值2023年上半年报发布期,本报记者梳理近两周以来已发布业绩预告的A股旅游企业发现,多家旅游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大幅预喜。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经济运行监测,旅游类上市公司整体复苏明显,近40%企业已经恢复甚至超过2020年前盈利水平,结合当前全国旅游产业及市场面的积极表现可以判断,旅游业全面复苏向上的发展态势已经确立,正加速进入全面恢复阶段。

  文/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薇薇

  暑期档旅游市场强于预期

  据观察,今年暑期旅游档期较之往年,不仅提前到6月中下旬就启动,国内旅游市场也全面发力。不仅传统旅游目的地的出游人数节节攀升,新兴旅游目的地也不断涌现,贵州、新疆、内蒙古、东北等地成为出行热点,多地热门景区景点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同程旅行预测,今年暑期客流的第二个高峰期从7月下旬持续到8月中旬,学生和亲子客群全面回归,广州、北京等地客流量居前。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唐晓云表示,暑期档旅游市场强于预期在稳定的政策环境和经济向上发展的预期下,全国旅游市场已经实现战略性转折,走向常态化运行,其全面恢复、向上发展的态势不可逆转。

  文化和旅游部近期发布的2023年上半年国内旅游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旅游总人次、国内旅游收入(旅游总花费)同比增幅分别为63.9%、95.9%。旅游消费加速释放、产业全面强劲恢复,有效带动关联产业发展,旅游业复苏实现战略性转折。

  上市旅企盈利能力修复

  上市旅企实现扭亏,是旅游业全面复苏的佐证。同花顺数据显示,近日峨眉山A、丽江股份、锦江酒店、首旅酒店等上市旅游公司发布业绩预告称,今年上半年已扭亏为盈,从净利润变动幅度上限看,峨眉山A、丽江股份、黄山旅游等6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逾200%,中青旅、大连圣亚等5家公司净利润有望同比翻番。此外,黄山旅游、峨眉山A、丽江股份、中青旅预计实现净利润在1亿元以上。

  锦江酒店表示,2023年1月以来,休闲游及商务差旅消费需求明显释放,境内酒店市场信心逐步恢复,境内酒店经营显著复苏。首旅酒店表示,2023年上半年,伴随着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国内商务出行及休闲旅游需求持续恢复。

  业内人士分析,多家上市旅企预计上半年实现扭亏的原因,首先是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其次是今年以来一系列相关旅游刺激政策已奏效,更重要的是游客消费欲望得以在行业利好中有效释放。业内普遍对今年下半年旅游业的预期表现出更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