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释放乘数效应 综合产业特征凸显

2023年07月24日07:51

来源:中国旅游报

  本报采访组

  “2份冰淇淋、6个糖葫芦、4份炸酱面、6杯鲜榨果汁,吹糖人2次,购买玩具2套,晚上看演出1场……”这是游客李先生一家六口近日在北京前门大街的消费清单。像李先生家这样三代同游共享天伦之乐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今年以来,旅游业进入全面复苏通道,有力带动了文化娱乐、住宿餐饮、交通运输、商品零售等关联服务业回升,成为扩内需、促消费、拉动经济增长重要力量。

  文旅融合成效明显

  业态多元体验丰富

  旅游演艺项目全部恢复营业,部分热门项目场场售罄、多次加场;热门博物馆“放票秒光”“一票难求”,文创产品频频出圈、销售火爆;创新业态势头强劲,沉浸式项目不断上新、渐成风口……今年上半年,文旅深度融合的趋势愈发明显,为扩内需、促消费再添一把火。

  “虽然忙碌,但是高兴。”朱佳俊是江西景德镇的高岭·中国村景区《大唐茶市》旅游演艺项目的一位视频工作者,他说,今年上半年,景区客流增长十分明显,甚至赶超疫情前水平。自己所在的演艺项目经常一天演出好几场,他也是忙得连轴转。

  其他热门旅游演艺项目同样如此。大型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上半年共演出411场、接待游客107万人次,实现经营收入2.64亿元;张家界核心景区武陵源的民俗演艺《魅力湘西》上半年接待游客72.09万人次;主题乐园“南宁方特东盟神画”的主打演艺项目《千岛之歌》上半年接待游客量近20万人次;重庆杂技艺术团打造的《极限快乐SHOW2》五一假期接待游客近1.3万人次,票房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40%。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7月6日发布的《2023上半年全国演出市场简报》显示,自2023年春节起,旅游演艺背靠旺盛的出行需求一路走高。上半年,旅游演艺演出场次6.84万场,演出票房收入70.55亿元,观众人数3911.93万人次。

  今年上半年,许多热门博物馆出现了“一票难求”现象。途牛数据显示,北京各大博物馆自今年3月起便迎来大客流,本地和外地游客占比约3∶7。北京地区各大博物馆及时采取适当延长开放时间、优化预约措施等方式,更大限度满足游客参观需求,进一步提升游客满意度。恭王府博物馆、国博分别将预约时间从零点调整为20点、17点。故宫则对未成年人预约、入场等措施做出优化,对研学团队游预约提供了专门通道。

  文创日历、文物雪糕、考古盲盒……博物馆热带来了文创产品的火爆销售。上海博物馆文创中心副主任冯炜介绍,今年上半年,上海博物馆仅英国国家美术馆珍藏展便接待游客42万人次。“我们围绕英国国家美术馆珍藏展以及梵高作品等,推出了大师、大艺术家和印象派三大系列200余款文创产品,涉及服装鞋配、家居用品、香水香氛等八大类目,还推出了特制的舌尖上的文创午餐。展期之内,展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