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市场复苏提速

2023年07月18日07:20

来源:经济日报

  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旅游总人次达23.84亿,同比增长63.9%;国内旅游收入达2.30万亿元,比上年增加1.12万亿元,增长95.9%。旅游人次和收入大幅增长,各地旅游市场复苏明显。

  “上半年旅游市场整体表现符合预期,呈现出不断提速、热点分散的特征。二季度旅游市场景气指数较一季度更高,特别是‘五一’假期以来,旅游市场热度保持在较高水平。6月中下旬以后,暑期旅游市场开始启动,各地游客数量再次攀升。”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总统计师马仪亮告诉记者。

  假日出游需求集中释放是带动市场复苏的重要力量。上半年5个小长假拉动旅游市场保持高开稳走、加速回暖的态势。其中,“五一”假期被认为是国内旅游市场全面复苏、转入常态化发展的重要节点。

  从入境和出境数据来看,随着民航、邮轮、酒店、餐饮和目的地资源商等供应链稳步恢复,以及签证和口岸通关政策便利化,入出境旅游市场在端午节假期达到2020年以来的峰值。“疫情防控平稳转段以来,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意愿迅速上升。目前已试点恢复中国公民赴60个国家的出境团队游业务,出境团队游呈平稳有序增长态势。”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负责人张维国表示。

  上半年,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增长95.9%。对此,马仪亮指出,这表明旅游消费具有顺周期特性,疫情期间人们减少出行或以近程游为主。进入复苏通道后,更多游客选择赴中远程目的地旅游,单次旅游花费明显增长,旅游消费扩张快于旅游人次扩张。

  此外,受疫情影响,一些经营者退出市场,导致旅游产品供给数量有所下降。市场复苏后,结构性短缺更加明显,部分旅游产品价格略有上扬。

  除了三亚、大理、西安等传统旅游目的地市场复苏进程较快,洛阳、淄博、临沂、湛江、汕头等目的地也受到众多游客青睐,这主要得益于旅游新业态的拉动。马仪亮表示,上半年旅游市场有5方面亮眼表现。一是节事旅游,各地音乐节、演唱会、“村超”等轮番上演,点燃了旅游市场热度;二是美食旅游,吃烧烤体验烟火气等受到广大游客青睐;三是研学旅游,家长带孩子或学校组织学生去看博物馆、探险自然、体验非遗等活动受到追捧;四是夜间旅游,逛街区、吃美食、看演艺、赏光影秀等吸引了大量游客;五是体育旅游,冲浪、桨板、潜水、骑行、越野等受到年轻游客的喜爱。

  “从旅游市场所展现的趋势可以看出,青年群体是旅游市场的主力人群,他们的需求值得深入挖掘;旅游产业的边界不断延伸,‘旅游+’正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新时代文化旅游研究院院长吴若山表示。

  进入7月,旅游市场正式开启“下半场”。随着学生暑期放假,亲子游、研学游等直接带动旅游市场热度攀升。此外,炎热的天气也让不少人把避暑游提上日程。多家在线旅游平台数据显示,6月23日后,暑期的机票、火车票预订量进入快速增长期,部分国内旅游产品订单情况已超2019年同期水平。

  各地也在积极备战暑期旅游高峰和下半年旅游市场。据不完全统计,已有湖北、河南、湖南、广东、四川成都、山东烟台、辽宁大连等地宣布从六七月开始发放文旅消费券,最长持续7个月。“亲子家庭和学生是暑期旅游市场最大的游客群体。旅游经营者需注重旅游产品差异化、服务精细化、主题多元化等特点,持续推进避暑游、文博游、研学游、主题乐园游等旅游业态。”河南大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教授陈楠说。

  “下半年有长达两个月的旅游暑期档,再叠加国庆、中秋假期,都将对旅游市场形成利好。随着旅游活动的频率、深度不断增加,个性化旅游需求将加速释放,有望带动下半年旅游人次和收入齐升。”吴若山表示。

  张 雪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