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监管要始终“在线”

2023年07月16日09:5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进入暑假,全国旅游迎来了旺季,很多景区十分火爆,住宿等供不应求,个别地方出现了坐地起价的现象。一个平时每天标价二三百元的标间涨到了上千元,景区及附近的饭馆饭菜价格也大幅上涨。这就导致旅游成本大幅抬高,与很多游客的预期和预算严重背离。一些游客不禁问:文旅部门哪儿去了?

  近年来,随着网络传播文化的兴盛,多地文旅部门等相关领导干部在线出镜宣传当地旅游,一些还成为了网红,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促销作用。的确,文旅行业需要大力宣传推广,从而吸引更多游客。但是,决不能就到此为止了。吸引游客前来后,当地还应搞好服务,保持旅游监管“在线”,从而不让宣传时的承诺落空。

  首先,限定合理的价格区间。价格是旅游最敏感的因素,住宿、吃饭、门票、交通是旅游花钱的主要部分。许多游客在出门旅游前都会做攻略,根据旅游目的地的消费水平计划相应的旅游预算。但大量游客到达旅游目的地后,一些商家选择大幅涨价。虽说这是根据供需关系进行产品价格调整的,但不能放任过度上涨。过度涨价势必会让旅游成本超出部分游客的承受能力,让美好的旅游变成负担,挑战了商业道德底线和消费者心理底线。文旅行业并不是赚快钱的行业。因此,地方主导部门要对住宿等限定合理的价格区间,防止商家坐地起价、漫天要价,让游客可根据自身经济条件和需求放心地预订相应的酒店、民宿、餐饮等服务。

  其次,监管要及时有力。今年以来,为了促进旅游恢复和消费回补,各地制定了一系列文旅惠民政策吸引游客。在此有利形势下,有的景区和商家难免会产生赚取暴利的想法,以弥补前几年新冠疫情造成的影响。因此,文旅等相关部门在加强服务的同时,也要加强旅游市场监管,把好政策执行好,确保监管执法不“打盹儿”,对出现的乱涨价、不履约等不良现象和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解决,坚决防止宰客现象发生。

  再次,严厉处罚违法违规行为。长期以来,旅游市场乱涨价、不履约等行为一直存在,旅游旺季时更为突出。究其原因,是有法不依,处罚不严,经营主体违规违法成本较低。有的景区和商家甚至屡犯不改,扰乱旅游市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因此,文旅等相关部门要严格执法、严格处罚,并建立商业信用制度,将这些不良商户清理出市场。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大众旅游时代。在文旅融合及高科技助力下,新业态、新场景、新产品大量涌现,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监管的难度。同时,广大游客对旅游体验的要求也在大幅提高。因此,旅游监管一刻都不能放松,相关部门必须保持高度警惕状态,把控住大局,防止因恶劣事件引发大面积负面影响,毁了当地旅游形象和口碑。拓兆兵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