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文化与红色旅游相得益彰

2023年07月11日08:51

来源:中国旅游报

  □ 特约评论员 银 元

  要深刻认识红色文化传承与红色旅游发展之间的互动关系,进一步在资源挖掘、形式创新、有效传播上下功夫,以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促进红色文化高水平活化利用,让红色文化与红色旅游相得益彰

  进入七月,旅游市场迎来了暑期出游高峰。红色是暑期旅游市场的一大亮点,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走进红色景区、参观红色遗址、聆听红色故事、体验红色场景、感悟红色文化、接受红色教育,各地纪念馆、革命旧址、红色景区等游客预约量、参观量大幅增长,红色旅游掀起新热潮。

  红色旅游蓬勃发展,彰显了红色文化强大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感恩奋进的真挚情感和思想自觉,是高度历史自信、文化自信的直接体现和时代表达。

  实践证明,红色文化传承与红色旅游发展之间具有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关系。一方面,红色文化是红色旅游的灵魂所在。红色文化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党的百年奋斗史最鲜活生动的历史教材,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文化形态、文化现象,为形象说明、生动诠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提供了可看可感可信的文化视角、体验场景和实物证明。

  另一方面,红色旅游是红色文化的传承载体。红色旅游作为一种特殊的旅游形式,是活化利用红色文化的有效载体,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红色旅游凭借旅游受众的广泛性、旅游活动的综合性、旅游营销的灵活性、旅游体验的持久性等特征,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全身心体验的形式,让红色文化“动起来”“活起来”“火起来”。

  在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需要更加深刻认识红色文化传承与红色旅游发展之间的互动关系,进一步在资源挖掘、形式创新、有效传播上下功夫,以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促进红色文化高水平活化利用,让红色文化与红色旅游相得益彰。

  一是深挖细研,在资源挖掘上下功夫。红色旅游竞争力大不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红色文化资源是否得到全面梳理、深入挖掘、系统研究。

  这就需要始终把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和整理作为基础性、长期性工作,通过纵向的深度挖掘和横向的广度归纳,为红色旅游发展提供丰富的文化资源支撑,进一步畅通红色文化研究成果转化为红色旅游吸引物的通道,为红色旅游提供不竭的源头活水。如2022年,上海市政府公布了《上海市红色资源名录(第一批)》,包括重点旧址、遗址、纪念设施或场所类共612处,重要档案、文献、手稿、声像资料和实物类共236件(套),为进一步推进上海红色资源保护事业和发展红色旅游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