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网红“打卡”成“打扰”

2023年07月09日15:5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前段时间,南京市秦淮区的慧园里小区走红网络,成为南京旅游的热门地之一。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这个以尖檐角、红砖灰瓦等民国建筑为特色的弄式民宅片区里,窄窄的400米院巷挤进了大量游客,游客在此嬉戏打卡的同时,也影响了原住居民的隐私和正常生活。

  近年来,在影视剧、短视频平台等的引流下,一些藏在市井街巷里的普通生活场所变成了“网红打卡地”。“网红打卡地”不仅为人们外出旅行提供了新选择,还能为所在城市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流,形成聚集效应,激发城市文旅消费的潜力。

  然而,不可忽视的是,这些自发形成的“网红打卡地”大多未纳入景区景点进行管理,来“打卡”的游客一时间增多,造成的出行拥堵、噪声扰民、环境卫生破坏、小区治安混乱等诸多问题也面临无人过问的尴尬局面。甚至有些游客未经允许直接冲进住宅里面拍照、直播,随意践踏小区草地花卉,干扰了原住居民的正常生活。

  发展旅游不是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的理由,但也不能因为担心游客过多而限制旅游经济发展。如何平衡旅游发展与居民生活,避免打卡成打扰?这考验着城市治理的智慧。

  其实,打造“网红打卡地”、发展旅游经济与保障原住居民正常生产生活并非单选题。只要做好引导和管理工作,文旅发展与居民正常生活完全可以实现“双向奔赴”。

  无规矩不成方圆,文明旅游需要“约法三章”。不少“网红打卡地”处于管理盲区,文旅部门应该联合城管、公安等部门加强文明旅游宣传和教育引导,通过制定和发布参观须知、游客参观守则等规定和制度,约束游客,增强打卡者文明旅游的“边界感”。同时,加强对“网红打卡地”的巡逻和管理,做好设施保护,维护良好的参观秩序,保障居民正常的生产生活。

  更好推进文明旅游,也需依靠惩戒约束。可结合文明旅游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发布“网红打卡地”文明旅游提示信息,在强化正面提醒的基础上,对违规行为采取相应处置措施,加强教育和处罚力度。针对造成恶劣影响的违法行为,可探索建立“黑名单”制度,追究相应法律责任,努力让法治管理为文明旅游保驾护航。

  旅游资源的开发是日积月累的过程,绝非一蹴而就,在打造“网红打卡地”过程中,各相关职能部门还应该着眼长远,认真做好城市文化内涵的发掘与传承,弘扬自身优势,锻造本地特色,积极做好服务,努力让“流量”变“留量”,推动“网红”变“长红”。(作者:蒋波)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