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假期国内出游人次破亿

2023年06月26日08: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端午节假期,旅游市场表现亮眼。文旅部6月24日晚披露,端午节假期,国内旅游出游1.06亿人次,同比增长32.3%,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2.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3.10亿元,同比增长44.5%,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4.9%。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今年端午节临近暑期,在亲子、毕业生等群体的带动下,暑期旅游市场将提前开启,释放积蓄已久的旅游消费潜力。

  ● 本报记者 于蒙蒙

  平台数据爆棚

  端午节假期,多家在线旅游平台的订单量已超过疫情前水平。

  具体来看,在携程平台,其国内门票业务等订单量较2019年同期已翻倍;去哪儿数据显示,国内热门城市机票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过20%,国内热门城市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过160%;同程旅行机票、酒店、景区门票及度假业务量均超过2019年同期;飞猪平台的国内旅游服务商品订单量超越2019年同期。

  受假期时长影响,高铁游、自驾游、周边游等是小长假中最受欢迎的旅行模式。从火车票预订情况来看,从大城市出发,乘坐高铁2小时可抵达的城市更受游客青睐。例如北京周边的天津、秦皇岛、济南;上海-杭州-南京周边的湖州、宁波、嘉兴、无锡;广州-深圳周边的汕头、惠州;武汉-长沙周边的南昌、九江、荆州、岳阳;成都-重庆周边的乐山、遵义等。

  今年端午节假期,北方部分地区的气温创下数十年来的新高,避暑自然成为人们在高温天气里最迫切的需求,这也助力夜经济成为端午节假期文旅消费市场亮点。文旅部专项调查显示,受高温及目的地夜间旅游产品不断丰富等影响,端午节假期参与夜间游的游客比例达22.3%,较2022年同期提高7.9个百分点。根据数据监测,端午节期间,243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夜间客流量达3625.3万人次,平均每个集聚区每夜4.97万人次,较2022年同期增长38.8%。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认为,今年端午节假期成为五年来“最火端午”,给旅游市场重新步入增长轨道的第一个半年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同时,由于今年端午节临近暑期,在亲子、毕业生等群体的带动下,暑期旅游市场将提前开启,释放积蓄已久的旅游消费潜力。

  特色旅游受追捧

  在这个端午节假期,国内多地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

  文旅部介绍,赣州、珠江、揭阳、佛山、东莞、益阳、永州、福州等多地端午节龙舟竞渡陆续开场;2023年四川省“百舟竞渡迎端午”集中展演活动多点开花;2023中华龙舟大赛(福建·福州站)吸引了近10万名市民、游客现场观赛;以“书楚辞,颂国风”为主题的海口市2023年端午民俗坊活动通过还原古时端午场景,让市民沉浸式体验复古端午市井生活。

  继淄博烧烤走红以后,贵州“村超”成为了新晋的顶流。贵州“村超”全名为贵州榕江(三宝侗寨)和美乡村足球超级联赛。这项比赛由群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