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考生出游应综合施策

2023年06月19日07:24

来源:经济日报

  马洪超

  近日,吉林省不少旅游景区为莘莘学子推出“文旅大礼包”,广大考生凭高考准考证就可享受景区免门票等福利。其他省份有关景区也纷纷推出类似举措,争抢高考考生这一重要客源。

  凭借高考准考证,就可以享受到景区门票免费、价格优惠等待遇,这自然会吸引高考考生“到此一游”。教育部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1291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这样大规模的考生群体,是不可忽视的文旅消费力量,值得景区做出相关努力,这对于塑造景区形象、吸引游客前来也大有裨益。

  这并非有关景区第一次针对高考、中考考生推出优惠活动。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我国文旅业加快复苏,高考、中考之后的旅游市场机遇显然不容错过。毕竟,只有确保拥有足够的人气,文旅业复苏才可能更强劲、更持久。

  面对这一商机,广大景区和文旅企业不能浅尝辄止,仅仅门票优惠就了事,而需更加用心,以更好的服务招待好包括高考考生在内的所有游客,力争形成口碑营销下的良性循环。广大景区应该认识到,门票只是景区收入的渠道之一,只有克服“门票依赖症”,在景区内餐饮、住宿、索道、娱乐体验等收费项目方面作出更多有益探索,大力提升各环节服务水平和旅游体验,才可能确保景区综合收入水平持续上升,景区发展才能够走得更稳更远。此前有关景区的类似实践,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即便是对高考考生推出优惠举措,景区仍须确保既要引得来又要玩得好,容不得半点儿马虎。

  与此同时,景区还需加强安全管理。暑假期间,包括考生在内的游客会有所增多,景区管理难度相应加大。特别是高考、中考考生基本都是青春期的年轻人,不乏对惊险刺激游玩项目十分喜爱。对此,景区必须加大游乐设施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设施安全运营、万无一失,让广大游客开心而来、平安而归。

  当然,广大考生游客也应答好文明出游这张“无字考卷”。升学考试结束,完成了一次重要的人生经历,又逢景区门票优惠可降低出游成本,自然是让人高兴的事。不过,在背起行囊出游的时候,应充分理解景区让利所释放的善意,游玩中注意文明细节,防范各类安全隐患,坚持勤俭节约,充分展现当代年轻人的良好风貌。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