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内乡县衙邀您体验非遗文化

2023年06月12日19: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游天下第一衙、听天下第一腔”。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内乡县衙以“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活动,让非遗文化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

在县衙正堂,有游客拍案称绝的《知县审案》《县试》《招婿》等,在茶社戏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内乡宛梆正在激情上演,游客如痴如醉,流连忘返。宛梆既有陕西梆子的高亢激越,又有中原音乐的平整规范,还有楚乐的委婉清丽,它用以烘托感情的假腔为高八度无字行腔,系宛腔一绝,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

在景区,有众多的非遗展馆,在广场,内乡县衙推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农历二十四节气暨“内乡县衙打春牛”民俗活动展览,人们通过图片、文字详细了解了二十四节气常识及内乡立春打春牛民俗的由来。每年立春日,内乡县衙都会组织员工进行大型打春牛民俗展演,为内乡人民群众奉献了传统文化大餐。

同时,邓瓷、郦邑贡菊、烧鸡、泥塑制作、香包缝制等内乡特色传统技艺类项目也在县衙广场和历史文化街区集中展示。品官德文化,看非遗展演、尝非遗美食,让游客以更加直观的体验等方式感受到非遗独特文化魅力和人文情怀。今后,内乡县衙将继续全力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做到非遗保护成果全民共享。(桑栋亮 王 航 贾军宝)

编辑:孙振恒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