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出彩中原丨叹“天地之中” 悟“少林文化”

2024年04月14日19: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提起河南,你会想到哪些热门打卡地?洛阳洛邑古城、开封万岁山、许昌胖东来……但是作为河南省文物建筑最为集中的县市、全国第一文物大市——登封,一直以来极为内敛却从不失光芒。

4月12日,“高质量发展中国行·行走出彩中原”活动邀请众多网络名人与媒体记者共同走进郑州登封市,先后探访观星台、少林寺、嵩阳书院等地,实地感受“天地之中、华夏之源、功夫郑州”的千年神韵,并在中原大地汲取创作灵感,积累创作素材,在行走河南中读懂中国。

登封市作为一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拥有“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世界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嵩山世界地质公园、少林功夫等世界级文化名片,为网络名人们呈现了一幅幅意蕴悠长的文化画卷。

工作人员正在讲解“仰仪”

观星台

景点内,众多由古人发明的科学仪器吸引着网络名人、媒体记者们不断驻足。观星台由元代天文学家郭守敬创建,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天文台,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天文科学建筑物之一,在世界天文史、建筑史上都有很高的价值。网络名人王晓君(@以史为鉴)在参观完观星台后表示被祖先的聪明才智所震撼,感触很深,也更加理解了“天下之中”的内涵。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曾是古代天文学家观测星象、研究天文的重要场所。郭守敬通过实地测验,掌握了日月星辰和地球的运转规律,测定出一年二十四节气、夏至和冬至、春分和秋分的精确时刻 ,实行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历法――授时历。如今,二十四节气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

工作人员在少林景区内讲解碑文

有别于观星台的满满科技感,少林寺则更加清幽且神秘。作为登封的著名景点,少林寺不仅是禅宗的发祥地,还是中国功夫的发祥地,有“禅宗祖庭,功夫圣地”之称。王晓君表示,很开心来到少林寺参加这样一次深入的少林文化交流,少林寺文化在对外传播中一直都是一件非常有力的文化武器。他还提到,之前在国外曾采访过多位外籍人士,当问到最希望去中国哪里旅游,少林寺都是他们最重要的选项。

据考究,少林寺不仅是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更是世界著名的佛教寺院,是汉传佛教的禅宗祖庭,在中国佛教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被誉为“天下第一名刹”,而且历代少林武僧潜心研创和不断发展的少林功夫名扬天下,素有“天下功夫出少林,少林功夫甲天下”之说。

观星台的科技和少林寺的传奇故事,让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名人们流连忘返,被这里悠久的文化和优美的自然景观所深深吸引。

来自北京的网络名人李秀艳(@明叔杂谈)在参观后同样感叹道:“河南的历史文化非常丰富,对于喜爱文学,尤其是喜爱历史的我来说,如果能生活在河南,简直太幸福了。”通过此次来郑州登封探访,更让李秀艳对文化传承和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她非常希望全国各地的孩子能够来到河南参观学习,因为所到之处都是生动的教科书。

近年来,河南文旅事业蓬勃发展,登封市以其独特的文化魅力和丰富的历史资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探访。相信在未来,随着文旅事业的不断发展和完善,登封市将成为更多游客心中的旅游胜地。(任昱炎)


编辑:任昱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