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仙门山惊蛰盛典擂百鼓 仰韶古村延续千年华夏魂

2024年03月06日17: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又是一年惊蛰至,万物复苏。2024年3月5日,河南渑池,仰韶仙门山景区惊蛰盛典,九通鼓声震天响,唤醒了沉睡于仰韶大地的生灵,也让上天听到了仰韶人民对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愿景与期盼。

盛典的序幕由一声金乌的鸣叫缓缓拉开,非遗民俗舞龙、仰韶美酒敬天、百鼓齐擂唤春……村民把仰韶文化生动地展现在游客眼前,完美诠释鼓的“天启之音”,祈求人们获得如雷一般的神奇力量和神明庇佑的好运。

在惊蛰当天由村中青年同时敲响百面夔牛鼓,这一传承了千年的仰韶民俗,最初是为了纪念上古时期神兽夔牛在黄帝蚩尤大战中的功劳,如今已演变成为当地迎接春回大地、祈愿岁岁安澜的醒春盛典。

酒,作为流淌于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一直是仰韶先民连接万物苍生的媒介;而在仰韶独特的惊蛰盛典中,现代仰韶人更将一年的美好愿景通过鼓声和酒香直达天穹。

近年来,仰韶仙门山景区一直致力于传播和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将传统习俗与仰韶文化充分结合,并且不断创新,推出了不少人们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观赏。

春暖仰韶,花开仙门,期待仰韶文化被更多的人了解与传承。(钟欣 张为涛)

编辑:陈静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