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河南剧目上新,“苏轼与曹操”河南见

2024年01月29日10: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27日,两部新剧《曹操的麦田》《苏轼的河南》剧目首演暨王潮歌导演剧目上新见面会,在只有河南·戏剧幻城举行。来自全国的300多位媒体嘉宾、戏剧爱好者和幻城老友共同见证了这场首演仪式。

据悉,两部新剧均历经长达数月夜以继日的排练和反复打磨,剧情不仅讲述了苏轼、曹操与河南的渊源故事,更试图呈现给观众一种全新视角解读的人物世界观。本次上新,也是只有河南对中原乃至中华文化的又一次深度挖掘、创造性转化和年轻化表达。

“河南的土地之下埋藏着各位英雄豪杰。”只有河南总构想、总导演、总编剧王潮歌谈到苏轼和曹操与河南的创作源起时谈到,来到只有河南,您会看见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跟河南有不同渊源的人,曹操和苏轼必然是其中很重要的两位。“你可以通过我们新排的这些戏剧打开一个扉页,那上面又写了另外一段历史和英雄。”

▲ 《苏轼的河南》剧照

▲ 《曹操的麦田》剧照

历史上的苏轼,从四川眉山奔赴首都汴京(今开封)赶考,一战成名,经过后半生的多次贬谪与颠沛流离后,又最终长眠在河南郏县。曹操与河南的渊源也极为深厚——只有河南所在的中牟县是古官渡之战的战场,曹操在这里打赢了这场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曹操割发代首的故事发生在宛城(今南阳);曹操定都在许昌;为自己建立72疑冢的他最终长眠在安阳。

▲ 见面会场 李静与王潮歌(右)谈创作

“我非常想知道,苏轼为什么葬在河南?你们又想不想知道,后世给曹操画上白脸,他自己认吗?他认为自己是谁?”王潮歌认为,对于历史人物的解读,不能一言以概之,不能只有一种声音,而是“您有您的看法,我有我的,我们可以在这里互相交流,请听听我们独特的视角。”

本次上新的《曹操的麦田》《苏轼的河南》,是对只有河南戏剧题材的又一次充实,是对河南厚重文化的又一次发掘,更是对中华文脉绵延不息的传承。

建业集团副总裁、建业文旅公司总经理姚培表示,与其说只有河南是一个旅游目的地,倒不如说它是一个文化目的地。文化目的地的本质是遇见另一个自己,只有河南为观众提供的终极价值,是一种高浓度的情绪价值。

正如有观众的观后感写到的那样:只有河南让人们看到,河南不仅有山水、历史、遗址,也同样有文化和艺术,和一群热爱文化和艺术的人。“河南的麦田里,不仅生长麦子,也播种艺术,生长文化。”(程方园)

编辑:林辉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