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联动“放大招” 冬季旅游市场淡季不淡

2024年01月11日08:55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年入冬以来,在众多“小土豆”“小砂糖橘”热力追捧下,哈尔滨文旅火爆“出圈”,在带热黑龙江全省冬游市场的同时,也掀起了全国文旅大联动。随着寒假和春节脚步临近,多地送出“文旅大礼包”,推出景区免门票等优惠举措,同时依托特色资源挖掘冬季旅游卖点,以优质的文旅供给与服务、多样化的文旅消费场景满足游客多元需要,推动旅游淡季不淡,共同助力全国文旅市场繁荣。

  联动上新,抓住机遇赢市场

  “广西群众太热情了,我们在这里不仅吃到了砂糖橘,还体验了砍甘蔗、做姜糖,此行收获满满。”1月8日,来自辽宁的游客刘冰等在广西崇左龙州县旅游时,受到了当地热情款待。连日来,广西各地景区热情接待东北游客的故事接连上演,免门票、品美食、赏美景等花式招数频出,让东北游客感受了壮乡的美景和热情。

  随着“小砂糖橘”勇闯东北的热度不断攀升,广西与东北地区的“双向奔赴”越来越频密。近日,广西多地近200家景区对东北游客推出免门票优惠;多家酒店也推出套票优惠、延迟退房等暖心服务,并借此契机宣传推介广西的景区景点、人文历史、餐饮美食等文旅资源。系列举措吸引了“东北老铁”热情奔赴。相关数据显示,近一个月,东北三省游客到广西旅游的订单呈上扬态势,哈尔滨游客到广西旅游的订单环比增长近两成,同比增长140%。

  “尔滨”有大雪满城,淄博有冰雪世界;“尔滨”有绝美冰雕,淄博有多彩花灯……近日,“网红城市”山东淄博聚焦冰雪游、温泉游等主题推出6条冬季旅游主题线路,解锁“沿着高速游淄博”等新玩法,在与哈尔滨文旅“梦幻联动”的同时,也为本地冬游市场添了一把火。据了解,下一步两地还将继续推进商会对接、美食联动等,共同助力旅游市场繁荣。山东全省层面也发布“韵味山东年”“品味山东年”“滋味山东年”“趣味山东年”四大主题产品、千余项活动,让游客尽享冬游魅力、好客风情。

  政策驱动,引客效应显活力

  随着冬季旅游市场热度升温,四川省近日启动了“冬游四川消费季”系列活动,推出消费券补贴、旅行社引客入川奖补、冬季航班航线补贴、冬季旅游景区门票优惠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在此次优惠政策中,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甘孜藏族自治州、凉山彝族自治州和攀枝花市实行国有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门票“买一送一”、国有4A级以下旅游景区门票全免举措,涵盖九寨沟、稻城亚丁等热门景区。

  另据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的《旅行社“引客入川”奖补实施方案》,该省对“冬游四川消费季”期间组织旅游团队来川的旅行社按每人次30元给予奖补,同时降低省外来川小型客车高速公路通行费等,全力推动四川冬季旅游热起来、旺起来。“四川一直是游客十分向往的目的地。在‘引客入川’系列政策激励下,我们将积极优化冬游产品,从上海、宁波、石家庄等地持续向四川输送游客,让游客充分感受四川冬季的独特魅力。”四川春秋旅游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迎接八方来客,湖北省日前发布系列文旅活动叠加优惠政策“大礼包”。比如,2月28日前,宜昌将面向全国游客分5个批次发放总金额1500万元的冰雪温泉消费券;2月29日前,全国在校大学生及持有一周内到咸宁北站、赤壁北站高铁票的游客,可在咸宁碧桂园凤凰温泉酒店、咸宁温泉谷度假区等7家温泉企业享受温泉票挂牌价五折优惠。同时,湖北省还准备了温暖“泉”世界冬日康养之旅、“蒸蒸日上”欢乐荆楚美食之旅等冬游精品线路,助力全国游客畅游湖北。

  优化供给,冬游体验更精彩

  “我家宝贝今年6岁,已经练习滑雪3年了,现在能熟练掌握许多动作技巧,我们每年都带他来北大湖滑雪。这次来看到这里又开发了一些新玩法,雪道也升级了,我们玩得很尽兴。”近日,在吉林北大湖滑雪度假区,游客王泰一家共同体验了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2024年,北大湖滑雪度假区针对东北地区游客特别推出特惠雪票及助滑产品,同步建立青少年滑雪教育营地,更好地满足游客多元休闲需要。在吉林延边,“舞动青春热‘雪’延边2023—2024延边冰雪旅游欢乐时刻”活动人气高涨,当地打造“延边小红帽”涌入延边精彩演艺,利用延边大学网红弹幕墙的人气效应引流,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延边体验冬日浪漫。

  据介绍,围绕2023—2024年雪季,吉林省将以构建“冰雪+”产业体系为核心,开发“冰雪+休闲”“冰雪+康养”“冰雪+研学”等新业态,深入挖掘冰雪消费增长点,促进“吃住行游购娱”全链条发展;同时,面向游客、旅行商等市场主体,从消费券、直通车、航线、项目投资等方面发布11条优惠政策,彰显“引客入吉”温度。

  入冬以来,山西省大同市提前谋划,立足冰雪、温泉、民俗等资源优势,聚焦美食、康养、休闲娱乐等特色业态,全力打造“云动天下。冬暖大同”大同冬季文旅品牌,让大同的文旅热度持续高涨。近几年,大同市委、市政府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一直把发展冰雪产业作为推动大同文旅消费赛道“淡季不淡、四季火热”的重要内容。近来,随着山西省冰雪系列活动暨第五届中国·大同冰雪节的举办,该市10余个冰雪场地人气爆棚,吸引着全国各地冰雪运动爱好者走进大同,开启人文暖情、文化暖心、美食暖胃、运动暖身、温泉暖意之旅。

  “在短视频营销热度高、易出圈的当下,哈尔滨文旅从与消费者或潜在消费者共情处入手策划营销事件等做法值得关注。由此带动了各地的文旅宣推活动,为推动全国冬季旅游市场持续火热发挥了显著作用。”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姚明广认为,借由此次热度,带动各地文旅系统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还需强化协同推广、创新产品和服务,通过整合更多资源与信息,形成强大的品牌效应;通过推出具有地方特色和创新亮点的文旅产品,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同时,还应加强在线预订、虚拟导览等数字化技术在文旅领域的应用,进而提高服务效率,提供便捷文旅体验,更好地吸引消费者。

  (本报集体采写统稿:孙丛丛参与采写:郭凯倩、孙丛丛、付远书、瞿祥涛、费菲、程俣薇、朱萌、黄艺芹、韩洁)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