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如何打造“潮品”打动游客

2024年01月05日07: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度过了充满盼望、希望和渴望的2023年,新业态、新形态、新消费的出现,预示着2024年旅游业将迎来新的挑战与机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文旅融合促进经济增长的“质”主要在旅游服务和旅游产品。通过旅游景区、旅游小镇、旅游度假区、旅游住宿、旅游餐饮、旅游演艺等丰富优质的旅游产品和旅游服务,吸引更多旅游者。文旅融合促进经济增长的“量”主要体现在旅游消费,其中旅游商品的消费有着巨大增量的空间。

  旅游者在旅游过程中进行的旅游商品消费是旅游商品的一次消费,其在旅游后再次购买该商品,或周围人受到购买该商品的影响而进行的消费则是旅游商品的二次消费。旅游商品二次消费的消费者可以是全世界的任何人。这种对旅游商品的延伸消费和关联消费具有长尾效应,这也是旅游业发达国家大力发展旅游商品的原因所在。

  最近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旅游商品消费是旅游消费中最具潜能的消费项目。

  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促进旅游消费的基本目的有两点,一是通过旅游产品、旅游服务、旅游商品把文化传播出去,同时促进经济发展;二是通过文化内容吸引更多旅游者前来体验旅游产品,感受旅游服务,带走旅游商品。

  国货“潮品”顾名思义就是中国制造的、符合市场潮流的热销产品。而中国制造的、中国特色的旅游商品则具备了国货“潮品”基本要素。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如何使特色旅游商品能瞬间打动旅游者,实现购买?这就需要开发旅游商品时,从功能、造型或口感等方面结合文化和市场流行,在旅游者接触到旅游商品的瞬间产生强烈的消费吸引。2022年,甘肃省博物馆火爆的马踏飞燕、近年来热销的柳州螺蛳粉和故宫联名款的美妆护肤品等均在此列,达到这种水平的特色旅游商品不愁实现二次消费。

  “潮”代表着现代、时尚、创新和年轻,在文旅深度融合开发国货“潮品”的不同阶段均要考虑到“潮”。

  首先,创意要“潮”。“潮”在必须符合市场消费人群的需求,能够引导潜在消费人群消费。其次,设计要“潮”。设计的“潮”是设计人员通过功能性、造型、色彩、视觉符号美学、可用性等产品设计要素将创意充分体现,同时,挖掘文化内涵,将文化融入设计中。再次,销售渠道要“潮”。线上销售越来越多,但对于一些需要体验的新品,线上演示方式要“潮”,线下体验要“潮”,线上线下的销售方式、场景也要“潮”。还有,老品创新也要“潮”。很多老品已有一定的市场认知度,但因功能、材料、结构、色彩等方面脱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