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旅游促科技与文化双向奔赴

2023年12月04日07:29

来源:经济日报

  张 雪

  日前,文旅部在南京举办了智慧旅游发展大会,一些企业将最新的智慧旅游产品带到现场,其中最具人气的当属沉浸式体验项目。在5G大运河沉浸式体验区,通过裸眼3D和VR等技术的应用,游客可以原地“穿越”8个省市、17座城市,720度全景感受大运河的古今之变;以热门IP《风起洛阳》为蓝本打造的奇境穿越X-META元宇宙乐园,让游客在增强现实的互动空间中往复穿梭,沉浸在一千多年前洛阳古都的繁华盛景中……现场虽只是展示片段,却足以吸引众多地方相关部门、企业同行体验、交流。

  在万物皆可沉浸的时代,一批运用科技力量打造的沉浸式文旅新空间、新场景在今年燃起了前所未有的热度。据统计,仅在暑期,全国首批24家智慧旅游沉浸式体验新空间的营收总额就超过1亿元,消费人次达300万,成为暑期文旅市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消费者买账、市场追捧、政府助推,种种迹象表明,智慧旅游是一片广阔的蓝海,科技赋能下的沉浸式产品正在为激发文旅消费活力提供新思路。

  智慧旅游沉浸式体验新空间、新场景广受喜爱,在于它实现了科技与文化的双向奔赴。增强现实、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数字科技搭配文化创意等元素,通过文旅融合、虚实结合等方式,能让厚重的文旅资源变得灵动鲜活、绚丽多彩。科技营造的深度介入感和互动体验感,可以让游客以第一视角沉浸于场景之中,“穿越”时空的隧道,“触摸”历史的痕迹、探索未知的世界;也可以模糊虚拟情境与真实世界的边界,让游戏中的场景立体可感,不再像梦境一般虚幻;还可以把各种艺术表现形式杂糅融合,音乐可以变为画面,画面可以变为光影……这样的体验感复合而新鲜,是对游客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感官的全方位满足;游客“入戏”,沉浸于故事、角色和情境之中,也完成了一次独特的情感体验。

  不得不说,这类文旅产品丰富了市场选择,正合当下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人不满足于“观光式”“被动式”出游,希望从走马观花走向深度体验的心意。这些项目落地的灵活性很强,不仅能作为增量内容存在,还能通过全新的方式盘活存量资源,成为传统景区、休闲街区、工业遗产、博物馆等丰富业态类型、提升市场吸引力、延长游客停留时间的重要方式,契合了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更新的需求。

  科技的日新月异为文旅市场的未来带来了无限可能。但就当前起步阶段来说,新技术的应用还算不上完美,在精细化、便捷化、舒适化等方面与市场期待、企业需求、游客体验还有一定差距,需要不断提升科技装备的使用效果,寻找更加妥帖细腻呈现内容的方式。科技为文旅产品披上了华美的外衣,外衣之下不可或缺的是深邃的灵魂。消费者不会只为新技术带来的新鲜感买单,经得起市场检验的沉浸式文旅产品一定要有丰富的文化内核和内容逻辑做支撑,挖掘独特的文化资源、打造有影响力的原创IP,让技术服务于吸引人的好故事、好创意,这样才能实现真正的相互成就、和谐共赢。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