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交通安全日 哈啰顺风车宣布年度安全体验投入已超5亿元

2023年12月03日15: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30日,哈啰顺风车正式发布年度安全治理和用户体验提升方面的成果,并宣布全年相关投入已超过5亿元。同时,哈啰顺风车将启动“安全出行月”——面向平台内车主和乘客持续整月做安全出行主题宣导。

图说:用户使用顺风车出行

引入社会化治理 提升顺路合乘车乘体验

顺风车创造了新的出行服务形态——用户服务用户。高质量的合乘出行,需要用户和多方公共力量共同参与。

以顺风车出行高速费分摊为例,今年哈啰顺风车经过数十万用户调研,邀请车主、乘客、行业学者恳谈,最终确定产品方案——将用户的意愿表达进行产品化和线上化。围绕车乘意愿加强管控,补足高速费规则和线上支付能力。

哈啰顺风车数据显示,通过高速费产品创新,全年预估减少平台内车乘磋商分歧数万起,用户投诉求助率降低约25%。

用户服务用户的产品特性易致顺风车车乘分歧,甚至引发体验不畅。以约束分歧和减少车主乘客纠纷为导向,今年哈啰顺风车收集大量用户建议,试点上线违约保证金产品——对车主或乘客的负向行为,例如高频爽约,根据用户意愿冻结或收取小额违约保证金,以此进行警示约束,而违约保证金最终又将用于车乘体验补偿。

哈啰顺风车建立了从警告、培训学习、违约保证金、临时封禁到永久封禁等有温度、有梯度的用户违规管控体系。另外,通过平台发起,车主乘客共同参与的社会化治理方式,维护顺路合乘体验持续向好。

加码技术投入 重点关注弱势用户出行安全

为进一步降低行程中的不安全驾驶、交通事故,哈啰顺风车希望持续以技术介入提升行程安全水位。据哈啰顺风车年度数据,在平台准入审核、异常轨迹识别、应急响应处置等方面,哈啰全年相关投入已经超过5亿元。

哈啰自研的模型算法已经上线应用,在识别潜在的安全风险,例如车主疲劳驾驶、超速驾驶等方面开始显现作用,有效地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

顺风车逐渐成为公共属性的产品服务。哈啰顺风车数据显示,其平台内女性车主和乘客占比已超过30%。对女性、未成年人等弱势用户,对夜间出行等场景,哈啰顺风车依靠数据模型在供需匹配阶段就进行风险隔离。

受益于持续不断地安全教育,截至目前已有超2000万车主和乘客向哈啰提供行程中的录音等授权。此举将极大地帮助行程还原和纠纷判责,以及行程异常状态下平台安全措施及时介入。因数据采集能力增强,哈啰顺风车年度数据显示,其判责能力和精度提升了约30%。

坚定打击灰产 多举措维护车乘利益履行社会责任

互联网出行服务的普及,为百姓生活增添极大的便利,丰富了文明交通的场景和内涵,也对交通安全的创新治理提出新要求。

今年以来,行业内有个别渠道商打着顺风车、网约车名义招募车主,哈啰顺风车针对性地发起多次倡议和公示,强调平台不存在“线下车主招募”“内部账号”“优先派单”等行为,关注车主伙伴权益,履行平台责任。

另外,针对少量车主使用外挂抢单及其背后的行业灰色产业链,哈啰顺风车一方面持续对车主进行宣贯,动态公示惩处情况;另外迭代产品拦截外挂软件。对于性质恶劣的,哈啰顺风车也联动司法机关进行专项打击。

哈啰顺风车年度治理数据同时显示,哈啰全年累计拦截或永久封禁车主数超过11万人,封禁原因包括驾乘车辆与平台注册车辆不符、要求线下交易、欺诈、刷单等。

优质的顺风出行体验对越来越多的人来说成为常态,但哈啰副总裁、普惠用车事业部总经理江涛强调,安全和体验将一直是平台的“一号工程”。(梁洋洋)

编辑:王晓颖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