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首届传统武术文化展演活动在嵩山少林景区举办

2023年10月26日18: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22日,第二届“惠民文化节”——河南省首届传统武术文化展演活动在登封市嵩山少林景区隆重举行。来自全省15个地市的31支代表队461名传统武术爱好者、非遗传承人齐聚嵩山少林,参加集中展演活动。

活动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省少林武术馆、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登封市人民政府承办。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飞、公共服务处处长陈建立、机关纪委书记张宏伟等出席开幕式。

在震撼的少林功夫秀《罗汉迎宾》中,展演活动拉开序幕。王飞在开幕式上对2023年河南省“惠民文化节”系列活动做了介绍。她指出,全国129个武术拳种中,在我省流行的就有40多种。全省文旅系统要通过举办各类展演展览展示活动,为传统武术文化注入创新活力,让沉寂在民间的传统武术文化活起来、传下去,并不断发扬光大。要加大文旅与科技、体育的融合,不断挖掘全省传统武术文化资源,持续推出有力量、有筋骨、有温度的群众文化展演活动,让这一文化瑰宝传承焕发新的光彩。随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苌家拳传承人苌红军代表展演选手发表精彩感言,河南省级非遗项目八段锦代表性传承人焦宏敏作了现场展示。

开幕仪式后,展演活动在景区售票处广场和功夫市集擂台同时开赛。世界非遗项目太极拳各流派同台对决,太极拳查拳、斜拳、梅花拳、八极拳、大洪拳、空梦拳拳拳入理,龙形鞭杆、绳镖、盘龙棍、流星锤、杨家枪等器械虎虎生风,原氏内丹养生功、八段锦、易筋经等传统养生功动静相宜,全省的民间传统武术爱好者们在功夫发源地各展其能,尽情挥洒热情,展现出新时代武术人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

河南省第二届“惠民文化节”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是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生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而举办的系列公共文化服务活动,于今年2月份启动,活动内容包括“中原舞蹁跹”广场舞大赛,“唱响新时代”群众合唱大赛,“我的乡村文化合作社”才艺大赛,“群星奖”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大赛,农村摄影展,民间艺术大赛,群众美术书法作品展,少儿艺术大赛,“书香河南”2023全民阅读活动,以及首次举办的河南省传统武术文化展演。(李中海)

编辑:祝萍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