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书院高峰论坛在郑州市本源社区书院举行

2023年10月22日11: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3年10月20日至22日,第八届全国书院高峰论坛在河南省郑州市本源社区书院成功举行,论坛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作为指导单位,郑州市本源社区书院主办,河南省本源人文公益基金会作为支持单位,郑州大学嵩阳书院、北京四海孔子书院协办,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全国各地书院代表、高校学者代表、慈善公益行业、文化教育行业及媒体行业从业人员等共百余人参会。

论坛以“守中弘道,返本开新”为主题,与会嘉宾学者与全国书院践行者在中原郑州,开启了一场关于“中原文脉传承与当代书院功能的活化”的命题对话,在文化底蕴浓厚的中原,共同探讨如何在承继文化传统的同时,与时偕行,开拓创新,在当代语境下完成儒学生命的传承与当代表达,使传统书院进入现代社会生活及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发挥其文化价值,令深具人文传统的书院焕发出更加鲜活饱满的生命力,让书院活起来、用起来,响应时代号召,参与新时代文化建设。

开幕式由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王守国主持,主办方河南省本源人文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杨冰、本源社区书院名誉山长郭齐勇及学界代表先后发表致辞。

据了解,论坛为期两天,以“传统书院精神的传承与当代书院功能的活化”的主旨演讲为主议题,另以会讲形式,设“生活儒学的回归与实践传承--社区书院融入生活的实践及模式价值”、“社区发展与治理:书院在新时代的公共功能”、“当代书院的国际表达”三个平行论坛,以及多个圆桌论坛,并辅《孔子》当代艺术展等,进一步丰富并深度延展论坛活动,呈现中国文化融入百姓生活、贴近时代语境的现代书院的当代表达。

“全国书院高峰论坛”旨在承继文脉,接续道流,以肩挑儒学生命为使命,立意文化复兴,联合全国书院共同探讨以书院为文化载体,构建适合时代发展的新文化基石。论坛自2015年举办首届以来,至今已历经七届,每年皆围绕一个与书院文化相关的重要学术论题展开讨论,致力于推动现代书院的未来发展。

如今,第八届全国书院高峰论坛回到了中原--这个拥有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的嵩阳书院,及历史悠久规格志高的应天书院的地方。中国文化之文脉于斯,道统在兹,中原书院自当以推动文化复兴与书院复兴为使命。(李军阳)

编辑:张龙(小)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