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主动离开大厂的人才后来都去哪了:专访“毕业甄选”创始人刘博

2023年10月18日07:08

来源:大河网

人物名片:刘博,毕业甄选核心创始人,互联网运营专家,历经阿里巴巴等大厂和多个创业项目,曾和团队将淘宝移动端从0到1做到3亿用户。

大河网讯 提起刘博,这个从河南走出的80后,作为阿里移动端团队奠基成员,一度是很多老板的座上宾。最风光的时候,他却和滴滴创始人程维那批人一样,创业去了。2023年,他再度启程,锁定大学生职业能力教育。

左2被挡半边脸的刘博,眼里没有镜头,只有马云

阿里工作6年 刘博运营成绩惊艳

刘博于2002年考入郑州大学计算机专业,2009年进入阿里巴巴,先从技术做起,并扩展至产品、运营。其间,曾用2年时间,和团队一起把阿里移动端用户从0做到3个亿。但这时,他却主动离开。因为想实现更大的价值,他说。

刘博回阿里参加活动(从左向右第5)

创业时 0推广下他6个月把用户量做到200万

刘博很认同张一鸣的话,那就是你不必等一切都100%确定了才开始创业。他总是在看准项目价值、准备好资金就开始了,经手的项目有直播平台、高端用户厨房场景服务等。但他眼里最成功的项目是“沿途无忧”,主要为商用车、全国的数万名司机提供异地救援补给。项目在0推广的情况下,用6个月时间把用户量做到200万,顶峰时3万多个商家入驻,相当高光。

                                                                         工作中的刘博

其间,有多个投资机构找到他,“但当时运营很好,不想被资本绑架,所以拒绝了,现在想想有点后悔。启发是,运营你不能只考虑当下,你还要考虑意外来临的情况”,他总结道。

刘博和毕业甄选核心成员探讨项目发展

毕业甄选,做大学生的就业准备好教练

目前,刘博的在做项目叫“毕业甄选”,主要服务中国大学生的就业准备,特点是 “用职场人带在校生”,每一位讲师都是各个领域的实战精英。“就业指导,外部职场人更有话语权”,他说。

谈及人才,刘博介绍,杭州招聘时曾面过一个海归,谈薪时对方要8K,他说“三个月后给你16K”,非常任性,“我绝不亏待有价值的人”,他说。

刘博的朋友圈有很多大咖 但刘博从不借光

采访中我们获知,他的朋友圈有很多明星前同事和大佬,比如滴滴创始人程维,但他说“我不喜欢借光,我认为足够好时,清风自来”。“刘博不是那种红得发紫的创业者,也不是那种割一波韭菜就跑的投机客,从他身上,你能看到中国正能量创业者的群体画像”,一位熟悉他的投资人告诉记者。(李中海)

编辑:张龙(小)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