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将举办2023中国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联盟大会

2023年10月10日16: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3中国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联盟(安阳)大会暨四省八市文旅高质量发展成果展将于10月11日至14日在河南安阳举行,来自全国17个地市的代表将参加这次文化盛会,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文明传承,遗产活化”。旨在充分挖掘中国世界文化遗产蕴含的文化价值和精神财富,共商文化遗产活化与文明传承发展,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学习和实践。

世界文化遗产:殷墟

大会期间将举行中国世界遗产跨区域主题旅游线路发布和安阳宣传推介,推出主旨演讲和高端对话,发出安阳倡议。同时,还将安排嘉宾体验安阳古城夜游、红旗渠—殷墟—大运河研学线路踏勘活动,举办文创市集等。

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滑县段)

中国文字博物馆

安阳甲骨文书屋

殷墟考古文旅小镇

安阳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世界文化遗产殷墟所在地,《世界记忆名录》中甲骨文的发现地,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滑县段)所在地。近年来,安阳市高度重视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启动了《殷墟遗址保护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制定了《河南省安阳殷墟保护条例》。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已经向社会开放,殷墟考古文旅小镇一期工程已建成对外开放,全市105座甲骨文书屋已建成投入使用,洹河殷墟段夜游火爆出圈,殷墟遗址博物馆即将建成开馆。全市已建成省级甲骨文教育特色学校23所、市级甲骨文教育特色学校29所。新修订的甲骨文校(园)本教材投入使用,培训了400余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从事甲骨文专兼职教学,让青少年学生从小接受甲骨文化熏陶。与此同时,完成了《滑县大运河保护规划(2011——2030)》《大运河滑县段运河古镇保护及整治利用总体规划》等规划方案。根据《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精神,投资3.3亿元,谋划实施了大运河森林公园和大运河盛世长虹生态涵养项目,深度推进文旅融合,大力发展文旅产业。

据悉,本次大会由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指导,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国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联盟秘书处)、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安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文/何志文 图/安阳市文广体旅局提供)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