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淳安: 激发林业潜力 丰富旅游业态

2023年09月28日08:0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静雯 方 晶

  浙江省淳安县坐拥水光潋滟的千岛湖,是浙江省最大的林区县,正着力构建以健康水业、全域旅游、普惠林业等为主的“4+1”深绿产业体系。

  据了解,森林康养是浙江林业第一大产业,2021年全省森林康养产值2348亿元,市值10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9个。但作为浙江省林业大县的淳安,林业的年产值不到17亿元,林业发展潜力巨大。

  淳安县有林地面积533万亩,森林面积521万亩。今年4月,淳安县召开林业共同富裕试点县暨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推进会,计划到2035年建成103万亩国储林,并积极探索将生态价值转变为经济价值,让绿水青山成为老百姓口袋里的“金山银山”。

  所谓国储林,是指为保障国家木材安全,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对优质生态产品的需要,在自然条件适宜地区,通过人工林集约栽培、现有林改培、抚育及补植补造等措施,营造和培育的工业原料林、乡土树种、珍稀树种和大径级用材林等多功能森林。

  淳安的国储林建设被称为“国储林建设4.0版本”,其特点在于“营造林工程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林业碳汇开发交易”。其中,“一二三产业全产业链”体系表现尤为突出。

  例如,淳安县临岐镇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盛产山茱萸、覆盆子、前胡等中药材。临岐镇五庄村的东篱菊民宿依托本地中药材资源,开发了30余道药膳菜品,推出“本草楼”等康养主题住宿。一产的中药种植、二产的加工制作和三产的森林康养融合发展形成产业链,进而带动全产业链发展。

  “国储林项目要全面激发林业发展潜力,推动林业产业体系重塑,在林海中挖出富民的路子。”淳安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建设经营期满后,淳安林业总产值预计可达300亿元以上,全县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50万元以上。

  “乡镇的许多森林资源以前一直没有经济效益,国储林项目启动后,很好地融合了一二三产业发展,不仅能分给林农们租金和股金,还将带动我们大下姜区域的旅游发展更上一层楼。”淳安县下姜村70多岁的党员老姜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对国储林项目的富民模式赞不绝口。

  据悉,淳安县1000多名党员积极参与国储林“蒲公英”先锋服务队,通过走村入户、摸排复核、分片包干等方式,于今年6月底前完成了全县214个村共计33.41万亩林地流转签约工作,每年支付流转费用1718万元,各村集体年均增收6.02万元,助力林农实现共同富裕。到2035年,预计全县村集体年均增收达50万元以上,农户年均增收达6000元以上。

  “针对二三产项目的发展,我们特邀国家林草局、浙江农林大学等单位专家‘把脉问诊’。通过前期谋划、实地调查,共谋划一期项目15个,总投资21.62亿元。”国储林项目建设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开发森林文旅、森林康养等项目,在千岛湖中心湖区及周边岛屿打造“湖上植物园”,丰富淳安旅游业态。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