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油”也卖“游”,光山主打一个农旅融合

2023年09月21日11:24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记者 尹小剑 李振阳 通讯员 盛鹏 向宣垣

  一望无际的油茶树,棵棵长势喜人且硕果满枝。

  放眼望去,甚是壮观。

  9月14日,循着空气中若有似无的油茶清香,记者走进光山县司马光油茶基地的展厅,在这儿,从河南省联兴油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兴油茶公司)董事长陈世法的口中,了解到这里的油茶果“年年有进步”的蜕变——

  2020年1月,年产3万吨茶籽加工生产线建成投产,实现了从育苗、种植、榨油的全链条生产,山茶油通过国家有机食品认证,进入城市商超。

  2021年3月,联兴油茶公司从油茶花、茶籽饼中高纯度提取茶多酚、茶皂素等元素,开发出了“玉肌汉方”系列化妆品,延长产业链条。

  2022年9月17日,全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光山县召开,茶油功能性油脂产品——油茶二酯油、代餐粉、凝胶糖果等同步上市。

  2023年8月,山茶甘油二酯油亮相第五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产品供不应求……

  近年来,光山县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力抢抓油茶产业作为保障国家油料战略安全和促进乡村振兴重点产业发展机遇,制定了5年油茶产业发展目标,明确到2025年,全县新增油茶种植10万亩,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先后整合涉农资金2534.2万元支持油茶产业发展,争取和设立了全省第一笔国开行油茶专项支持贷款3.4亿元。与此同时,该县还大力探索建立油茶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组建了油茶产业联盟,培育了“司马光”“联兴”“全家福”等油茶品牌,启动了“光山油茶”地理标志品牌创建,油茶产业成为当地农民的重要致富增收渠道。

  “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该县从“卖油茶果”向“卖产品”“卖品牌”转型,从“小茶果”向“大厨房”转型,油茶产业从田间到餐桌、洗浴全产业链条的增值潜力被不断挖掘,打开了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天地。截至目前,全县共有75家企业合作社、260余户种植大户流转20余万亩土地种植油茶,发展万亩连片基地6个、千亩连片基地50个。

  春赏美景秋收果,“卖好油”也“卖好游”。如今,人们印象中的荒山土坡穿上了漂亮的“绿衣裳”,也种下了让油茶产业带动致富的种子,光山油茶产业链越拉越长,油旅融合之路也越走越宽广。依托油茶产业,当地吸引社会企业投资1.2亿元,建设了司马光茶溪谷项目,并谋划建设国家油茶公园,发展乡村旅游。

  阳光透过油茶树茂密的枝叶照亮几幢新式建筑,坐落在司马光油茶园深处的白兰茶舍,山环水绕,风光秀丽,恰如梦中老家。

  “没想到家门口变成了景区,还能在家门口挣钱。”家住茶溪谷附近的陈洼村村民陈良厚高兴地说。据了解,今年已经69岁的陈良厚闲来就在茶溪谷做园林管护,每月能挣2000多元。

  “最重要的是,带来了人气。”提起油茶,槐店乡晏岗村党总支书记晏乃君滔滔不绝,“晏岗村每年10月份油茶花开时,吸引了很多外地游客前来观光游玩,通过旅游产业的发展,现在村里民宿、餐馆多了起来,不少年轻人也愿意回来创业。油茶园盘活了农业、餐饮、旅游一整条产业链!”

  围绕农旅融合,丰富乡村旅游产品,光山县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打造了多条精品旅游线路。去年接待游客306.3万人次,其中油茶园、茶乡旅游占70%以上,相关综合收入达12.36亿元。

  昔日的荒山披上绿装,油茶树成为光山县的“摇钱树”,油茶山也真正成了当地的“金山银山”。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