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漫步 华夏探源”精品探线游③--走进遗址 赓续文脉

2023年09月24日15: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9月23日,由郑州文化旅游和体育集团联合黄河河务局郑州局、郑州市文物局等部门共同发起的“黄河漫步华夏探源”精品探线活动第三天,12位达人探线团先后走进青台遗址、郑州市古荥汉代遗址博物馆、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沉浸式探源人文遗址,溯源千年前的黄河文明。

  第一站,网络达人探线团首先来到了位于荥阳市广武镇的青台遗址。

  青台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于1923年发现,系仰韶文化中晚期遗迹,总面积达107万平方米,出土有陶、石、骨、蚌、玉、角器等一大批珍贵文物,并发现了迄今为止时代最早、唯一带色泽的丝织物。其中“北斗九星”祭祀遗迹的发现,将中国观象授时历史提前了约800年,弥补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科技文明缺失的短板,对文明起源研究具有独特意义。

  第二站,探线团来到了郑州市古荥汉代遗址博物馆。

  该遗址是一处兴盛于西汉中叶至东汉早期的冶铁遗存。“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站在汉代冶铁遗址博物馆,梦回两千年。在这里有铁骨铮铮的大汉雄风,有完整冶铁工艺、先进铸造技术,以及领先欧洲千年的球墨铸铁,先民们的智慧与创造力是我们无法想象的。他们的创新精神值得我们骄傲,他们所传达出的民族意识、民族智慧将永远值得我们去学习。”探线达人白马与河感言。

  最后一站,探线团来到了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

  郑州商代遗址,为商代早期都城遗址,是商王朝的开国之都、商汤王之“亳都”,是中华早期文明探源的重要载体和支撑。其中三重城池和宫殿遗址保留最为完整,最具历史文化价值,其整体形制奠定了中国城市发展的基础。“很荣幸参加‘黄河漫步华夏探源’达人活动,虽然之前来过很多次商都遗址博物院,但是这次收获最多!看到商都遗址出土的金覆面,了解到原来最早的文字也出自这里,跟随讲解老师学习到了很多新知识,原来我们郑州的历史如此深厚!让我不由得对自己的家乡感到自豪,迫不及待想向粉丝们介绍我的家乡,国庆节真的可以来郑州玩,期待下次的活动!”探线达人范丹鸣说。(李中海)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