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漫步 华夏探源”精品探线游②--溯源文明 河洛古国

2023年09月24日09: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由郑州文化旅游和体育集团联合黄河河务局郑州局、郑州市文物局等部门,组织开展为期3天的“黄河漫步 华夏探源”精品探线游活动于9月21日正式开启。网络达人pink飞叔、白马与河等12人组成探线团,对郑州市境内黄河流域文旅资源进行实地踩点探访。本篇推出第二期,达人团对南裹头广场、黄河分界碑、鸿沟、双槐树遗址、巩义石窟景点进行探访。

达人团南裹头广场留念

南裹头广场在黄河岸边,以前这里是花园口枢纽工程拦河坝遗留的一段险工设施,因拦河坝残段经裹护处理,处于黄河南岸,故名“南裹头”。广场总面积约30000平方米,站在观景平台上,向东能看到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向西能看到郑州黄河文化公园炎黄广场。很多人喜欢在此放风筝和野餐,这里已经成为郑州市民浏览黄河美景、享受休闲生活、感受黄河文化的首选,是郑州市名副其实的后花园。达人们在此纷纷打卡留念,定格着黄河流淌的无限风光。

          黄河(中下游)分界碑

界碑顶台远眺景色

黄河分界碑呈“H”形矗立在河南省荥阳市广武镇桃花峪的三皇山上,碑体正中间划开,是黄河拼音首位字母,意指黄河,左边代表黄河中游,右边代表黄河下游。于1999年动工筹建, 2001年全部竣工,登碑远眺,可以将九曲十八弯的黄河美景尽收眼底。“来到桃花峪,登顶黄河中下游分界杯,远眺黄河,波澜壮阔且亲和。感动母亲河无私奉献,哺育了沿河儿女,更敬重世代保卫这里的黄河人。”网络达人王小王动情地说道。

“战马嘶鸣”塑像

“鸿沟而西者为汉,鸿沟而东者为楚”,公元前205至公元前202年,楚霸王项羽和汉王刘邦在荥阳展开了四个年头的争夺战,并且曾隔鸿沟对峙达十个多月,双方相持不下,后双方相约以鸿沟为界,中分天下。象棋棋盘中的“楚河汉界”便来源于此,此河界即指鸿沟。“黄河边战马嘶鸣,耳边仿佛还听到战马失去主人后的哀嚎,眼前浮现项羽和刘邦大战时的战旗如林,刀枪林立的画面,了解河南,从郑州开始,触摸河南的厚重文化!”达人团成员香菇的旅行攻略来到此处身临其境,仿佛置身于当年的战场。

考古专家介绍遗址情况

双槐树遗址位于郑州巩义市,是迄今为止在黄河流域仰韶文化中晚期这一中华文明形成的初期,发现的规格最高的具有都邑性质的中心聚落,被专家学者称为“早期中华文明的胚胎”、“河洛古国”。达人团成员白马与河说:“走进双槐树遗址,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陶片上的花纹、家蚕牙雕以及一门三道建筑格局。穿越历史的时空,来自5000年前河洛古国先民们的创造力与想象力,令人惊叹。”经考古勘探发掘和科学测年确认,该遗址是距今5300年前后,都邑性聚落填补了中华文明起源的关键时期、关键地区的关键材料。“感谢那些默默付出的考古人正在让实证的信使替代浪漫的传说,让华夏文明史的开端不再朦胧飘渺”。达人pink飞叔有感而发。

石窟寺《帝后礼佛图》部分

巩县石窟又名石窟寺,是北魏皇帝、皇后举办礼佛的场所,后来,唐太宗李世民及北宋皇室曾在此举行佛事活动,留下了大量珍贵的造像、碑刻等式。石窟造像雕刻细致,内涵丰富,翩翩飞天,自然生动。帝后礼佛图构图完美、保存完整,充分表达了北魏皇室前往石窟寺礼佛的宏大场面,是北魏石刻艺术的代表作,令人叹为观止。“巩县石窟5座石窟,见证了北魏时期雕刻艺术的巅峰,让我感受到了帝后礼佛图中文昭皇后高贵与尊严以及北魏在女性教育上做到了敢为人先。”“石窟寺规模虽小,但是造像艺术精美,还有缩小版的卢舍那大佛,比龙门石窟还要早几十年,赞叹古人的智慧,触摸这些雕刻,感受黄河沿岸文化对这片土地的滋润,延续华夏文明的生生不息。”达人团成员宏涛、青旅甄选纷纷说道。(李军阳)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