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便捷!河南宝泉提供高品质智慧旅游新体验

2023年09月18日14: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深入发展大众旅游、智慧旅游”“强化智慧景区建设”。宝泉景区作为河南省唯一一家在智慧景区建设获评“五钻级”的4A级景区,“智慧”在哪些方面?游客体验感如何?

停车、充电智能化 多种方式检票入园

七八月份,是宝泉的客流高峰期。自驾游客可以直接将车辆开入宝泉智慧停车场。“停车场无人值守,可自动识别车牌、快速引导和车位实时提示,出场时可自助通过手机微信、支付宝和ETC无感支付等方式快速缴费自动抬杆离开。新能源汽车还可以用充电桩进行充电,充了多少电,用了多少钱,手机上一目了然,”宝泉信息中心张鹏如是说。

上午9点,景区入园高峰期,检票入口并没有出现游客排队的现象。检票闸机口,游客只需亮出手机上的二维码,闸机便自动打开,入园只需几秒钟。一辆旅游大巴上下来的几十位游客,分散通过一字排开的五六台检票闸机,不到一分钟就完成了检票入园。“宝泉提供了多种购票方式,票可以提前在公众号上买,也可以到大厅通过自助购票机购买。”张鹏表示,景区提供了指纹、刷脸、二维码、身份证、微信无感支付等五六种检票方式,便于游客快速入园。

游客服务中心,洗手间的人数、坑位甚至空气状况都可以通过显示屏上查看,扫码取纸、无障碍如厕等功能一应俱全。景区内的特色餐饮、民俗住宿、线路推荐通过二维码一扫便知,处处细节都体现出宝泉智慧建设的便捷。

智能调度、快速反应 秩序井然有序

在宝泉智慧景区运营管理指挥调度中心,可实时查看景区内900多个监控摄像头。转运车辆编号、行驶状态、实时位置、搭载多少位乘客、驾驶员状态等信息跃然“屏”上。

“游客抵达景区后,一定是想最快地欣赏到核心景观点。智慧景区就是合理调动各种资源,帮助游客缩短不必要的等待时间。”宝泉信息中心程理想指着智慧灯杆介绍:“一根灯杆上,集中了照明、广播、WIFI、监控、环境监测、一键求助等多个功能于一身。”话语间,工作信息群里提示:一位游客的遮阳伞遗落在了桃花坪附近的座位上。信息中心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