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考古博物馆正式向公众开放

2023年09月16日11: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北京9月15日电(记者赵晓霞)15日,坐落于古都北京中轴线北端的中国考古博物馆正式面向社会公众开放。首批观众走进展厅,感受中国历史文化的魅力,感悟中华文明的灿烂辉煌。

  中国考古博物馆是由中国历史研究院建立的国内第一家以考古命名的国家级专业博物馆。该馆以“历史中国,鼎铸文明”为主题,以“仓储式陈列,沉浸式体验”为特色,集展览展示、收藏保护、学术研究、宣传教育为一体。常设展厅7000多平方米,展品6000多件,基本陈列包括“文明起源”“宅兹中国”“大国一统”“和融万方”“民族觉醒”5个专题。

  中国考古博物馆展出的所有出土文物精品全部来自考古田野挖掘一线;展出的所有珍贵古籍全部是中国历史研究院的珍藏。从远古发现到仰韶文化,从二里头遗址到《湘江评论》,中国考古博物馆以立体方式讲述中华民族披荆斩棘、发展壮大的历程。从原始社会到奴隶社会,从封建社会到近代,中国考古博物馆以全景方式呈现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发展轨迹。从文明起源到民族复兴,中国考古博物馆以宏大叙事方式展现中华民族矢志不渝、接续奋斗的历程。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