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旅游联盟发布旅游市场景气报告 入境游恢复不如预期 出境游市场审慎乐观

2023年09月14日07:26

来源:中国旅游报

  本报讯(记者 杨丽敏)世界旅游联盟日前发布2023下半年《中国入境旅游市场景气报告》《中国出境旅游市场景气报告》《中国国内旅游市场景气报告》,总结2023上半年市场恢复情况,预测下半年市场发展趋势。

  《中国入境旅游市场景气报告》认为,2023年上半年,入境旅游恢复不如预期,市场态度愈发谨慎。行业生态链修复仍需时间,受国际航线修复困难影响,当前入境中国的航班数量少且价格高,影响入境游意愿。行业在疫情后完善入境旅游产业链尚需时间。报告预测,2023年下半年,亚洲仍为中国主要入境旅游客源地。入境旅游目的地方面,华东、华南保持强势吸引力,南强北弱的区域格局不变。报告认为,长远来看,政府及产业层面需携手努力,持续优化签证政策,推动入境旅游产品升级,系统规划与强化海外旅游市场营销,积极培育入境旅游市场服务人才,促进中国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品牌的建立。

  《中国出境旅游市场景气报告》认为,2023年下半年,出境游整体市场预期审慎乐观。一方面,疫情后的首批出境游客支付意愿较强,且客群更趋年轻化,愿意为品质和体验付费,带动人均消费提升。另一方面,国际航班运力不足,产业生态未完全恢复,成本的抬升促使人均消费提升,但成本控制难度加大影响总收入水平。报告预测,亚洲仍为主要出境游目的地。欧洲与大洋洲出境游市场缓步恢复,欧洲多国线路串联旅游的需求有望稳步恢复。华东和华南仍是主流出境客源地。华北和华中地区出境指数位居第二梯队。

  《中国国内旅游市场景气报告》认为,2023年上半年,游客出游和追求放松生活的热情不减,年轻化客群成为文旅市场的新动力,催生了旅游消费观念和方式的转变。2023年下半年,客源地景气指数方面,市场对华北和华中地区的预期增长持乐观态度。目的地景气指数方面,华东和华南成为国内旅行者的首选目的地,两区域内的本地旅游需求同样旺盛。同时,受访者对于华北和华中地区发展也持积极预期。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