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光客入山 农产品出山 美丽赤岸有“看头”

2023年09月13日07: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龚小勤 王梓溪

  孩子们套上游泳圈,手持水枪冲进溪水中嬉戏;大人们徜徉在用帐篷搭建的摊位前,喝咖啡、品柠檬茶、吃钵钵鸡或是选购手工艺品……近日,在浙江省义乌市赤岸镇三角毛店村五里白溪举办的一场水上市集吸引了众多游客。

  在附近经营农家乐的山庄老板乐开了花:“今年暑假以来,店里客人明显增多,这得益于赤岸的好山好水,客人基本都是拖家带口前来,生意好了很多!”和山庄老板一样,在五里白溪边经营冷饮和水上用品生意的几家小卖部,也是“人气爆棚”,每天有上千元的营业收入。

  义乌市赤岸镇有着千年历史,这里不仅有建于宋代的古月桥、冯雪峰故居、雅端容安堂等名胜古迹,还有飞瀑直泻数十米的松瀑山瀑布、“开门见山,低头见绿,回身隐都市”的民宿和年轻人喜爱的休闲露营基地等。

  到这里的游客除了游览山水,还可去清溪葡萄园采购。一头引入观光游客,一头打通农副产品“出山”路径,在“一进一出”中,赤岸的山水优势、生态优势不断转换成发展优势。

  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赤岸镇按照全镇文旅“一盘棋”思路,提出了“全域精致共富共美”的发展目标,打造了西海湾景区、乡野团建小镇、步道小镇等“旅游大场景”,旅游产业也开始从“点”上突破转向“面”上推进。以莱山里摄影基地为例,通过村庄整体规划,引入专业团队运营,赤岸镇将闲置地打造成网红商拍摄影基地,从去年11月初试营业至今年5月,基地接待团建活动50余次,散客3万余人,营业总收入7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40余万元,带动20余名村民就业,人均月收入3500元,也带动了邻村周边饭店、农家乐、商店等的发展。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