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世界大河文明论坛(中国·郑州)将办

2023年09月12日07:53

来源:中国旅游报

  本报讯(记者 范朝慧)9月11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世界大河文明论坛(中国·郑州)总体情况。据介绍,世界大河文明论坛由文化和旅游部、人民日报社、国家文物局、河南省政府共同主办,将于9月16日至18日在河南郑州举办。

  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中国考古学会、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郑州市委有关负责人参加发布会。

  据介绍,世界大河文明论坛以“文明交流互鉴·发展共创未来”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弘扬黄河文化,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加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会上介绍,世界大河文明论坛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围绕主论坛定位,主办方设置了世界大河文明的多样性与交流互鉴、中华文明与黄河文化传承弘扬、华夏文明与世界文明对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4个分论坛,将举行圆桌会议、体验考察、黄河文化月、中外媒体黄河行等活动,会商讨论并发布《世界大河文明论坛·郑州宣言》,通过专题报告、交流讨论、成果发布、实地考察、文化展演等方式,多侧面、多角度、全景式展现大河之美、文化之美、文明之美,将论坛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盛事。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政府部门代表约360人将受邀参加论坛,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实现对大河文明的保护、传承和弘扬。

  据了解,中共中央、国务院2021年印发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强同尼罗河、多瑙河、莱茵河、伏尔加河等流域的交流合作,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世界大河文明论坛是首个专题研讨河流与文明关系的国际会议,对于践行全球文明倡议具有积极意义,将推动大河流域文明交流互鉴和相关国家民心相通。

编辑:孙振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