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集章游”留住旅途美好回忆

2023年09月06日07:58

来源:中国旅游报

  □ 关育兵

  用印章记录着自己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这样一边游玩一边盖章的过程既赋予旅游仪式感,也能从印章中了解历史、增长见识

  9月4日,武汉地铁发起为期近两个月的“盖章打卡”之旅。市民游客在6个城市地标位置对应的6个地铁车站,可盖章留念。

  现今,“集章游”日渐火爆“出圈”。对于不少集章爱好者来说,集章是一种收藏、一种记忆。

  作为“这座城市、这处景点,我来过!”的打卡证明,一些人的记录方式曾是刻下“XX到此一游”。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通过盖章的方式来记录、纪念自己的旅行,“集章”也逐渐像“集邮”一样,形成了一种亚文化圈。许多爱好者纷纷在各大网络平台晒出自己的“集章册”与打卡指南。

  “印者,信也。”“见印,见信。”印章不仅在古代就作为凭证出现,在现代社会依然具有同样的作用。之前,就有人集邮戳,每到一个地方都会盖一个地方的邮戳,这是最好的凭证,也是美好的回忆。“集章游”与其有异曲同工之妙。不止如此,印章的款式多样,且较为美观,这是邮戳所不具备的。

  此次武汉地铁发起的“盖章打卡”之旅中的印章都是景观的外观图,极具地方特色和纪念意义。走遍一个地方的特色景点,集齐所有印章,满足感油然而生,收藏起来亦是一份美好回忆。

  “盖章打卡”,用印章记录着自己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这样一边游玩,一边盖章的过程,既赋予了旅游仪式感,也能从印章中了解历史、增长见识,进而爱上这座城市。

  可以说,这样的旅游方式,可以将单纯观览转变为更富有交互性的文化体验。游客可以通过“参观—盖章—体验”享受一体化的服务模式,在主动参与的过程中获得有趣的体验,为旅游增添更多文化味道。

  因此,越来越多的景区热衷推出“盖章打卡”服务。从北京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到更多的景区、门店,不断创新推出越来越多的印章,展示丰富的文化内涵,满足游客旅游纪念与社交展示需求。

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