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一场古都之旅、文化之旅、未来之旅

2023年09月03日10:04

来源: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华凌

  9月2日,当步入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首钢园专题展区文旅服务板块中的大兴区展厅南侧多媒体步道,科技日报记者感受到来自顶、地、墙三面大屏组合的视觉冲击,沉浸式领略了中轴线南延长线上丰厚的文旅产业资源。

  在以“科技赋能文化,文化赋能城市”为主题的文旅服务专题展区,北京展区精彩纷呈,集中展示了近年来该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成果,为观众开启了一场古都之旅、文化之旅、未来之旅。

  “一秒”穿越,“重逢”千年古迹

  叉手行礼,笑迎宾朋,只见豪迈洒脱的“李白”、沉着稳重的“高适”、憨态可掬的“杜甫”,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动画形象从电影《长安三万里》中走来,吸引观众驻足拍照。本届服贸会,石景山区再次以主场身份参展,呈现“京西福地山水文化融城”的主题,展示石景山区文化产业发展新成果、文旅融合新亮点。

  “一秒”穿越,“重逢”千年古迹。步入北京各区的文化科技融合场景展台,记者充分感受到数字文旅发展的时代魅力。

  来到东城区展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形与神”“灵与韵”“风与雅”扑面而来。只见展馆顶部《中轴龙脉》长卷与中轴线地标遥相呼应,还有儿时记忆中的“老城胡同”,“玉河故道”的“精美浮雕”,巍峨庄严的“前门牌楼”……一步一景承载着厚重的积淀。

  畅春园美轮美奂的花海、玉泉山静明园夏季的清凉与唯美、万寿山清漪园秋季皇家园林风范、香山静宜园西山晴雪的冬景……依托展示三山五园四季变换的美时美景,海淀展区光影曲廊体现着以“山园之美科技之韵”为主题的整体文化形象。

  走进蓝绿交织、玉带青罗的丰台展台,耳畔响起了原汁原味戏曲唱腔,游客可以体验到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历史文化、自然生态资源的最新成果,感受丰台时尚创新与传统经典兼容并蓄的文化形象,以及文化产业“倍增发展”的蓬勃态势。

  通州区展台通过LED大屏全景展示,从VR数字三维复原后古代漕船往来的通州,到如今欣欣向荣的城市副中心,突出“一区一河三镇多点”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展示其规划建设工作成果,彰显副中心古今同辉的城市发展脉动及活力。

  科技与文化,跨界融合交相辉映

  “文化+科技”的深度融合,为北京文旅发展创造了更多的可能。

  一棵枝繁叶茂的“生态树”在门头沟展区格外醒目,呈现出近年来该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突出成效。“我们在展示中融入当地生态山水、古村古道、皇家琉璃、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特色文化元素和数字赋能文旅消费新场景,展示‘绿水青山绵延相连,三大枢纽龙头引领,区域载体辐射连片,精品民宿镶嵌其间’的文旅产业布局。”展台工作人员表示。

  在怀柔展区,国家级影视产业示范区中国影都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