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世界旅游日聚焦“投资”

2023年08月31日08:58

来源:中国旅游报

  本报讯(记者 龚立仁 见习记者 杨丽敏)记者近日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官网获悉,2023年世界旅游日聚焦“投资”,主题为“投资人才、投资地球、投资繁荣”(Investing in People, Planet and Prosperity),主会场活动将于9月27日至28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

  2023年世界旅游日主会场活动包含圆桌论坛、主旨演讲、部长级会议、庆祝活动等。活动期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有关负责人将围绕职业与技能培训、可持续发展、青年与创新等方面,介绍全球旅游投资情况,分析疫后全球旅游投资趋势与前景。

  疫情阻碍了全球旅游业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传统旅游投资。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已将“投资”列为推动旅游业复苏与发展的重要事项,并呼吁各国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共同推动旅游业投资。与会嘉宾将围绕推动旅游业投资、旅游教育与职业技能培训、全球旅游业营商环境等议题展开交流研讨。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发布消息称,旅游业是小微企业与个体户高度聚集的行业,可以在乡村振兴及其他领域释放“乘数效应”。2019年,旅游业创造了全球十分之一的就业岗位。目前,在部分地区,半数青年人才因缺乏旅游职业技能培训机会而无法从事相关工作,预计全球旅游业劳动力市场旅游相关毕业生就业岗位缺口将达数百万。今年至2030年,每年或将有80万个工作岗位需要进行职业技能培训。人才是旅游业的基础。基于此,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将致力于促进旅游从业者职业技能提升。此外,根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全球旅游业女性报告(第二版)》数据,全球旅游业从业人员中女性占比达54%。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还呼吁给予旅游行业女性从业者更多支持,各国应提升对旅游行业女性从业者的关注度,帮助其获得更多优质就业机会。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分析提出,对创新项目及数字化的投资不仅在大型跨国企业及跨地区项目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对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同样具有关键作用。因此,要加强对创新项目及数字化的投资,从而进一步推动旅游业复苏,并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还认为,减少碳排放有望成为旅游投资中具有较大增长潜力的领域之一,旅游业绿色投资与绿色转型成为业界关注的话题。预计至2030年,新兴市场绿色建筑投资额有望达到24.7万亿美元,其中,酒店、度假村及餐馆等绿色建筑投资额有望达到1.5万亿美元。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