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亲子研学游、家庭“搭伙”游成消费热点

2023年08月31日07:51

来源:成都商报

  这个暑假有何不一样?

  亲子研学游、家庭“搭伙”游 成消费热点

  今年暑期,人潮涌动的机场、火车站和熙熙攘攘的景区,成为旅游复苏的鲜明印证。

  根据国铁集团数据,7月1日至8月15日,全国铁路暑运累计发送旅客6.14亿人次,8月12日发送旅客1532.6万人次,创暑运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民航局数据显示,今年7月旅客运输量为6242.8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5.3%,创民航月度历史新高。飞猪数据显示,以酒店住宿为例,该平台酒店日均间夜量超越2020年之前同期水平,并连续刷新暑期表现纪录。携程《2023年暑期出游市场报告》显示,今年暑期,消费者呈现出游半径增长、出游频次提升、愿为体验付费的趋势。

  8月30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OTA平台获悉,包含国内机票、酒店、线路游、景区门票等在内的国内游暑期预订量超越2020年之前水平,研学游、家庭“搭伙”出游等成为暑期消费热点。

  新一线城市游客热情高涨

  成都天府机场成暑期最繁忙机场之一

  携程《2023年暑期出游市场报告》显示,截至8月23日,暑期高铁游订单环比前两月增长达到51%,其中,新一线城市用户高铁游订单量增长排名第一,对比2019年同期订单增幅高于一线城市用户8%。机票方面也呈相同趋势,新一线城市用户机票订单量较2019年的增幅高于一线城市用户11%。

  另外,暑期国内最繁忙的机场包括:广州白云、深圳宝安、西安咸阳、重庆江北、北京首都、昆明长水、成都天府、上海浦东、北京大兴、杭州萧山机场。而最热门航线主要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和杭州七大城市之间的对飞。

  “这个月我和妻子带老人和孩子去杭州和苏州,一共玩了7天。”成都市民刘刚表示,苏杭两地是他们的儿子一直想去的城市。据他介绍,他的朋友圈里,整个暑期都被各地旅游照片“浸泡”。“不是在敦煌排队骑骆驼,就是在辽宁大连吃海鲜,又或者在江西庐山看日出……”

  除了从成都出发的游客较多,全国各地来蓉的游客也不少。数据显示,暑期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前10位分别为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杭州、西安、重庆、深圳、南京、长沙,成都排名第三。

  家庭“搭伙”游、研学游出圈

  享受亲子陪伴和亲子共学

  记者了解到,今年暑期,同时预订多间酒店房间的用户人数同比去年增长超1.1倍;能容纳更多乘客的SUV成为今年暑期租车预订增长最显著的车型,订单占比同比去年增长超两成。

  长期在长沙居住的向莹芝告诉记者,她是一名中学教师,有一个8岁的儿子。“以前孩子太小,带着旅行不方便。今年决定带着孩子和我团队里的搭档兼闺蜜的一家人,一起自驾去旅行。”

  向莹芝表示,7月他们一行6人从长沙出发,经过凤凰古镇、桂林阳朔、贵阳、重庆、成都,共游玩16天。“我们是从一家连锁租车公司,租下一辆7座的SUV,一路游玩到成都后,在当地的分站点还车,最后坐飞机回长沙。”向莹芝说,“自驾游很开心,我们有3个人轮流开车,在车里唱歌、聊天,旅游的氛围感拉满。”

  今年暑期,“遛娃”需求得以释放,研学游也是一大热门。在部分出行平台上,“研学游”搜索量同比去年暑期增长量超两倍。国内北京、内蒙古、青海、甘肃、四川的研学产品销量排名靠前。具体来看,历史人文、科学探索、亲近自然品类订单数较2019年都有大幅度增长。

  成都儿童团产品总监张征表示,今年暑期,研学游的报名人数同比增加明显。据介绍,张征所在的公司推出了多个研学项目。如城市探索系列,主要是带领孩子走进东华门遗址公园、望江楼、祠堂街等街区,通过建筑、街道去打开城市的另一面;如成都夜探锦江系列,以诗词和河流为切入口,带领亲子家庭了解成都的水系、古城的建制,以及城市与水的关系。

  “有亲子参与的研学游之所以在这个暑期火热起来,主要原因在于这种旅游方式既能够让孩子通过研学收获知识,同时也能在过程中完成亲子陪伴和亲子共学的体验。”张征表示。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实习记者 胡谦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