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学热背后的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

2023年08月30日08:23

来源:福建日报

  眼下正值暑假尾期,近日,笔者在位于泉州洛江区的洛阳桥、蔡襄书院、俞大猷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看到,到处是前来游学的学生和游客。笔者从当地文旅部门了解到,这个暑期,前来游学的,除了泉州本地外,更有来自省内其他城市甚至是省外的中小学生、大学生和普通游客。

  洛江区是泉州的文化名区,当地有中国四大古桥之一的洛阳桥,也有书法名家蔡襄命名的书院,更有以明朝抗倭名将之一的俞大猷命名的纪念馆等。丰富的古代爱国名人资源和多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积淀起洛江区丰富的文化资源,形成了强大的名人效应,为当地文旅产业的繁荣创造了先天优势。

  漫步在洛阳桥上,桥两侧各种石雕造像映入眼帘,一股传统文化的气息扑面而来。穿过洛阳桥,来到桥畔的蔡襄书院门前,川流进出的学生、游客和朗朗的宋词诵读声,感受强烈。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洛江区实施文旅融合发展背景下,接待游客138.68万人次,同比增长50.0%,实现旅游收入12.24亿元,同比增长58.5%。火爆游学热背后,凸显了当地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今年以来,在文旅融合方面,各地纷纷结合自身特色,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特别是文化资源丰富的区域,在特色化发展思路的推动下,文旅融合持续深入推进,为经济发展、传统文化传承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对于洛江区而言,从现有的文化资源看,当地最大的特色是,既有洛阳桥这类古迹的“硬件”,又有蔡襄、俞大猷这样的历史文化名人的“软件”。基于这样的特征,当地“软硬兼施”,将名胜古迹与古代名人相结合,发挥名人效应,强化宣传,打造爱国主义文化品牌,吸引游学和热衷文化旅游的群体前来,成效十分显著。

  从教育改革大趋势看,当前,教育“双减”背景下,父母更加注重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游学让孩子走出教室,探索自然,接触社会,在行走中收获有趣的知识和体验,通过实践体验达到“知行合一”。这种教育形式已被教育部门、学校、家庭广泛认可。洛江区抓住机遇,充分发挥自身文化优势,创造出了文旅融合发展的新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地处泉州新区的洛江区,还有很大一部分乡镇和乡村区域,包括俞大猷纪念馆在内的部分名胜古迹也在农村和乡镇。在发展游学品牌、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中,当地还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将特色农产品、乡村民俗表演、民间戏曲等多元素进行有效融合,提升了乡村人气,带动了农民收入的增加。

  从实现路径看,洛江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不只是文化和旅游的简单相加,而是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的各自优势,与地方特色文化、历史名人等资源结合,促成化学反应、形成发展动能,实现文化和旅游相互促进、相辅相成,最终推动经济社会效益的全面提升。(何金)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