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在身边 文化共传承

2023年08月29日07:45

来源:山西日报

  一张红纸、一把剪刀,只见灵巧的手指在纸上左右翻飞,不一会儿,一只只栩栩如生、造型各异的兔子便跃然纸上,令人惊叹……8月15日,晋中市榆次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场以“传非遗魂品剪纸韵”为主题的非遗传承展示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参与,榆次剪纸非遗传承人游洋现场为大家展示剪纸技艺,让群众在理论与实践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游洋是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晋中市级非遗项目传承人。多年来,游洋潜心钻研剪纸技艺,他的作品《山西面食》《生命之树》《门笺系列》《窗花剪纸》等,在国家和省市展览中屡获大奖。

  活动当天,游洋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剪纸艺术的起源和历史文化,并对剪纸的分类、用途等多方面进行讲解,重点对剪纸的表现形式、吉祥寓意等进行了介绍。随后,他还操作演示了“春”字的剪纸步骤、技巧等。剪纸爱好者们手拿彩纸,一边听老师讲解技巧,一边认真上手实践,大家互相交流心得、分享制作技巧,一张张彩纸在慧心巧手的剪裁下逐渐变成一件件精美的手工作品。

  “今天的活动非常有意义,老师的细致讲解和手把手指导示范,让我们了解到剪纸艺术文化,学习到了剪纸的技法,自己增加了一门手艺的同时,也认识到非遗其实就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之中,大家都可以为它的传承和弘扬贡献力量。”晋华街道新建东社区居民陈小萍看着自己的作品高兴地说。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民族永恒的精神财富。作为享誉海内外的晋商故里,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全市共有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近千项,四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388人。近年来,为了更好地传承非遗技艺和弘扬传统文化,晋中市大力实施以非遗保护为核心的文化生态工程,让传承人、手艺人走进校园、社区、景区开展非遗技艺制作、实物展示等活动,让非遗项目以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广开来,走进群众、融入生活,让大家通过亲身体验了解非遗、学习非遗、爱上非遗。

  “剪纸作为一种民间传统技艺,传承赓续的造型蕴涵着当地的历史文化,如溜溜顺、喜相逢等技法,表达了民众的社会认知、道德观念、视觉意象、实践经验、生活理念和审美情趣,深受民众喜爱。”游洋告诉记者,作为一名非遗传承人,他会通过理论讲解、作品展示、现场实操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引导大家在剪纸中发现中华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形态美,亲身体验和感受传统手工技艺的魅力。与此同时,积极培养有志于民间剪纸的爱好者,赋予传统文化更长的生命力。

  晋中市相关负责人表示,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是一个被大众知晓、被大众熟悉,再到被大众喜爱的循序渐进的过程,接下来,全市将继续把非遗活动扩展到更多社区、课堂等场所,多形式开展非遗文化传承活动,进一步激发大家对中国非遗文化、传统文化的热爱,使非遗传承不断档,让非遗文化“活”起来、“火”起来。

  本报记者 张谦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