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核污染水排海对赴日游市场影响几何?

2023年08月28日07:58

来源:中国旅游报

  □ 本报首席记者 王 玮 记者 赵 垒 唐伯侬 张 宇

  8月24日,日本启动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海,引发全世界的高度关注。这一事件对我国刚刚重启的赴日团队旅游会有怎样的影响?

  “现在去日本旅游的人还多吗?十一假期我还是带爸妈去其他国家吧。今天早上在携程平台上看到斯里兰卡的私家团报价和行程安排很合适。”8月27日,上海游客龚丽在看到“旅企:日本游已开始退团,国庆旅游市场生变”的热搜信息后,萌生了改变行程的念头。她告诉记者,目前最担心的是日本强排核污染水入海后对当地的影响,尤其是饮食安全方面。

  刚刚从日本自由行回来的北京游客齐女士告诉记者,在大阪旅游的这几天还能看到不少中国游客,当地也没有受到太大影响。然而,齐女士也坦言,得知日本强排核污染水入海后,她已经不让孩子在日本吃当地海鲜了。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注意到,部分游客明确表示暂停近期赴日旅游计划,也有不少游客表示要观望一下;已经预订赴日旅游相关产品的游客中,有一小部分已开始咨询退团事宜,也有部分游客认为“影响不大,行程照旧”。

  那么,从供给端看,近期赴日团队游情况如何呢?记者也采访了多家旅企。

  “我们已经收到了一些退团订单,主要是原本计划报团去日本的游客开始变更行程。现在旅行社已经把更多精力放在推介一些更有吸引力的出境长线游产品和相对小众的国内游产品上。”北京一家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赴日团队游产品虽依然在售卖,但已经不做重点宣传。

  另一家专注出境游的旅行社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一点,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确实出现了退单情况,大部分是自由行或单项服务订单。

  不过,也有业者认为目前看影响不大。“还没有明显感觉到赴日团队游订单受到太大影响。”国内一家大型旅行社刚刚于8月27日完成了赴日本旅游首发团行程,旅行社负责人张先生说,尚未遇到游客对行程提出异议的情况。

  目前,一些邮轮公司正在执行或准备部署从国内前往日本的航线产品。有邮轮企业公关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目前邮轮运营航线的目的地主要是韩国济州岛、日本九州等,均远离核污染水排放海域。因此,该事件对于日本航线产品的销售影响较小,主要是预订了船票的游客会对船上饮食安全表示疑虑。

  “我们始终把游客、船员的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他们采用了多重措施保障游轮上的饮用水安全。而游轮上的食品主要来源地为中国、欧洲、北美、澳大利亚等地,特别是在从中国母港出发的航次上,所有补给产品必须通过中国海关的检验检疫。“我们在全球游轮航线的部署均经过风险评估,遵从各地区旅行安全指引,明年4月起开航的航线将不前往或经过核污染水排放所在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