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中旅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旅游企业

2023年08月28日07:57

来源:中国旅游报

  本报讯(王赵洵)8月25日,“共话百年中旅 同心展望未来”座谈会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会上,海南省政府与中国旅游集团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小明,中国旅游集团董事长陈寅出席并见证签约。

  刘小明表示,近年来,中国旅游集团深入实施“深耕海南”战略,在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中打头阵、当先锋、做主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当前,海南自贸港建设成型起势,经济发展的韧性和动力日益增强,海南将为中国旅游集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希望中国旅游集团以这次签约为新的起点,与海南不断巩固合作基础、拓展合作内容、深化合作层次,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出更大贡献。

  陈寅表示,中国旅游集团将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走稳走实高质量发展之路;坚持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对标一流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增强企业内生发展动力,以百年里程碑为奋进新起点,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旅游企业,积极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助力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缪沐阳表示,中国旅游集团作为我国旅游企业的一面旗帜,秉持“旅游报国、服务大众”的使命,切实履行旅游央企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在推动旅游业创新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旅游需求、传播“美好中国”国际形象等方面积极发挥行业主力军和排头兵作用,充分彰显百年企业的家国情怀和时代担当。希望中国旅游集团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践行旅游央企使命责任,勇做创新发展开路先锋,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加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国务院国资委社会责任局副局长汪洋表示,中国旅游集团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坚持高质量发展,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助力国内文旅大循环、国内国际文旅双循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希望中国旅游集团进一步聚焦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切实发挥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在助力消费升级、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根据协议,海南省政府、中国旅游集团将在扩大总部基地规模、开发旅游文化项目、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推广海南旅游、发展邮轮和海洋旅游产业、引进和培养人才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合作。会上,三亚市政府与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据了解,中国旅游集团始建于1923年,经过100年的发展,已经从一家依附于银行的小旅行部,成长为我国最大的旅游央企,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生机,实现了“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布局,汇聚了港中旅、国旅、中旅、中免等众多知名旅游品牌,资产超过2000亿元,员工超过4万人,在国内旅游集团20强中位居前列,所属中国中免连续三年保持世界第一旅游免税零售商地位。近年来,中国旅游集团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大力实施“立足香港、深耕海南、拓展内地、做精海外”战略,在港实现资产人员“双翻番”,在海口和三亚的免税城分别成为全球面积最大和销量最高的单体免税店,旗下的宁夏沙坡头、广西德天跨境瀑布等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在海外运营的签证中心、酒店、免税店、旅行社等业务机构已遍布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