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睡资源” 激活“宿”产业

2023年08月24日08:39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辉县市民宿产业走入新赛道

  唤醒“睡资源”激活“宿”产业

林境三湖民宿小院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宋红胜 见习记者 金萍 通讯员 张阳峰 郭冬青 文/图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推动乡村民宿提质升级。辉县把发展民宿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积极推动特色化、精品化、集群化民宿开发建设,乡村民宿已逐步成为乡村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老屋改造而成的民宿 让游客们蜂拥而至

  “前些年,村中不少百年老屋破败不堪。如今,由老屋改造而成的民宿让游客们蜂拥而至。”辉县市拍石头乡张泗沟村党支部副书记张拴军说。

  沿村中小路向东漫步,青山绿水间,一栋栋既古朴又不乏现代风格的民宿格外醒目,这里就是“山的礼物·太行秘境”。太行秘境民宿创始人许江说,设计团队保留了古宅的原始风貌,诠释了朴实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我们紧盯八百里太行精华和老区古村旧宅等‘沉睡资产’,开展了‘闲置房屋二次创业’行动,有效破解了民宿产业发展面临的用地空间问题。”据辉县市文广旅局局长吴雪军介绍,目前,该市拥有精品民宿400余间,5个乡村民宿集群旅游目的地已初步形成。

  “民宿+旅游”多元融合 构建乡村旅游新格局

  “客人您好,请问您大约什么时候到店?”在辉县市南寨镇槲漫村,“东坡朴谷”民宿投资人侯维峰正与客人沟通。

  “与酒店相比,民宿有人间烟火气,也有诗和远方的惬意和舒心。”据侯维峰介绍,“东坡朴谷”内有院落型民宿客房13间,配置田园玻璃景观餐厅、茶室等主题设施。“这几年辉县市的旅游业越来越火,政策越来越好,我在这儿投资发展旅游产业也越来越有信心了。”

  和侯维峰一样,越来越多的客商看中了辉县的气候和环境,纷纷到这里投资兴业,为当地的民宿产业和旅游发展带来了生机。辉县市适时推出“一揽子”优惠政策助力民宿发展。

  该市投入2500余万元,完善旅游民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出台了《关于促进旅游民宿发展的实施意见》,从规划引领、用地保障等10个方面,促进民宿产业转型提升。

  辉县市文广旅局党组成员、旅游发展中心主任刘淳表示,该市正探索构建多主体参与的合作运营模式,制定民宿服务质量标准,形成“以民宿促旅游、以旅游带民宿、多元融合发展”的共赢局面。

  民宿迈向集群化 “加码”休闲度假产业链

  围绕民宿,当地还能延展出什么样的功能空间?在辉县市五道岭生态康养基地内,不仅有五道岭山水涧精品民宿,还形成了拥有观光采摘园、儿童乐园等区域的休闲康养园区。

  “我们初步建成了集观光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