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区”不是探险旅游的法外之地

2023年08月23日08:39

来源:中国旅游报

  □ 付 彪

  近日,青海省茫崖市文体旅游广电局与茫崖市公安局联合发布公告,禁止在茫崖地区开展野外探险旅游。茫崖地处柴达木盆地最西北部,由南昆仑、北祁连、西阿尔金三山环绕,中间“八百里瀚海”,多种地貌纵横交错,雄浑壮美奇特。近年来,到茫崖境内火星小镇、俄博梁雅丹地貌、“恶魔之眼”艾肯泉、翡翠湖等网红景区的游客越来越多,野外探险爱好者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当前正值夏秋旅游旺季和汛期,茫崖市辖区连续发生多起游客自驾深入雅丹沙漠“无人区”导致的被困甚至伤亡事件。比如,8月初就有8名游客被困“无人区”,茫崖、大柴旦两地警方投入50余人及无人机、装载机等装备协助展开搜救。可见,在野外“危险区域”“无人区”探险旅游,无疑是一种冒险行为。游客一旦受困,不仅会给自身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还会给社会救援带来巨大负担。

  安全是旅游的生命线,“无人区”不是探险旅游的法外之地。旅游法规定,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当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治安管理处罚法、环境保护法、湿地保护法以及《自然保护区条例》《地质遗迹保护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均明确禁止游客私自进入未开发地等“危险区域”“无人区”探险旅游。这一方面是为了保护这些地方脆弱的生态环境,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保护旅游者的人身安全。

  在这样的背景下,茫崖市明令禁止非法穿越自然保护区、军事管理区、生态红线、水源地开展野外探险旅游,引导广大游客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注重安全珍爱生命,克服盲目自信、麻痹大意思想,遵守相关法律规定,无疑是十分必要的。

  旅游文明与安全是管出来的,除了软性倡议,硬性约束也必不可少。对于破坏生态环境、非法穿越“无人区”等行为必须加大处罚力度,以形成强大的震慑效应。此外,如何加强对野外探险行为的规范、教育、警示以及有效利用高科技手段阻止探险者擅闯“无人区”,还需要相关部门做更多工作。

  总之,户外探险不是说走就走的冒险。只有始终保持对大自然的敬畏,担负起社会责任,坚守法律和安全底线,不越界不违规,才能看到更多美好风景、留下更多美好回忆。

编辑: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