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亮点多 千年敦煌绽新彩

2023年08月21日07:22

来源:中国旅游报

  本报记者 徐 晓

  拥有1600多年历史的敦煌莫高窟,正焕发勃勃生机。近日,由国家文物局组织开展的“千年敦煌绘新卷”主题宣传活动在敦煌启动。《中国旅游报》记者跟随媒体团体验莫高窟旅游开放服务新模式,了解数字敦煌、莫高学堂开展情况,采访莫高窟壁画修复、数字化采集工作,探寻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新成果、新亮点,感受基层文物工作者的责任担当与精神风貌。

  创新旅游服务模式

  莫高窟位于甘肃省敦煌市东南鸣沙山东麓断崖上,始建于公元366年,连续建造1000多年,以雕像和壁画闻名于世,现存735座洞窟、2000多尊造像、4.5万平方米的壁画。作为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节点,莫高窟所在地不仅是东西方贸易的中转站,同时也是宗教、文化和知识的交汇处,底蕴深厚,充满魅力,每年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以前,莫高窟淡季、旺季参观者的数量差别明显,而近几年实现了‘淡季不淡’,且参观者中青少年群体的占比在慢慢提高,让人欣慰。”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介绍,在严格做好保护的基础上,莫高窟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坚持以游客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积极开展负责任的旅游活动,实施旅游开放服务新模式。

  “本着对文物和游客负责的态度,目前,莫高窟每天最大承载量为6000人次。这是经过十多年科学研究测算得出的结果,可达到文物保护和开放利用的双赢。”苏伯民说,参观者如果过多,会使洞窟内的温度、湿度和二氧化碳浓度发生变化,当湿度达到62%至63%的时候,盐分活动会导致壁画快速劣化,严重危及文物安全。

  “2014年,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投入使用后,莫高窟开始实施总量控制、网络预约、数字展示、实地参观的旅游开放服务新模式。”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副部长雷政广介绍,现在游客可提前30天预约莫高窟门票;所有游客开始参观后需观看2部影片,在让大家增加对莫高窟了解的同时,让不同时段的游客汇集成一个批次,观影结束后便可统一安排参观。“新模式的最大特点就是可以对游客的参观计划进行有效引导,保证有效配置服务资源。”

  “旅游旺季时,莫高窟每天有3万人次的参观需求。为缓解供需矛盾,莫高窟增加了应急参观模式。”雷政广介绍,经过科学论证后,莫高窟选择了4个通风条件比较好的大型洞窟应急开放,每天限量1.2万人次,游客可享受门票优惠。

  积极打造数字敦煌

  上线“云游敦煌”小程序、推出“飞天专线”虚拟游览线路、发布“云赏敦煌”系列短视频……近年来,到莫高窟游览的游客逐年增加,为此,敦煌研究院借助科技手段,活化利用海量数字化资源,着力打造网上莫高窟,让游客在云端就能触及莫高窟,感受千年艺术瑰宝的魅力。

  “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敦煌研究院就提出数字敦煌的构想,即利用计算机技术和数字图像技术,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