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旅融合有活力 暑期旅游“动”起来

2023年08月21日07:21

来源:中国旅游报

  本报首席记者 王洋

  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印证了成都“不止烟火”;中国环塔(国际)拉力赛为新疆“再添一把火”;第八届崇礼50公里国际山地越野赛让冬奥举办地继续发光发热……今年以来,全国旅游市场复苏势头强劲,旅游人次与收入齐升,其中,体育与旅游的深度融合,不仅营造了活力动感的旅游目的地氛围,更实实在在拉动了旅游消费。

  赛事牵引引燃热情

  在四川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旁的天府绿道上,市民或骑行或奔跑,尽享运动乐趣;城市街道两侧绿植花卉生机勃勃,各类艺术雕塑令人耳目一新;不少游客在街巷中流连,开启“看大运耍成都”之旅……7月28日开幕的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让成都成为世界的焦点。

  成都以赛事举办为契机,充分展示了蓉城的发展活力。赛事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运会期间,成都推出了11条城市文化体验观光线路,提升了这座旅游名城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

  “这两周,店里一天最多接待了80位外国客人,都是来参加大运会的。”随着大运会的举办,成都音乐川式烤肉店迎来了暑期客流高峰,店主黄长建直言,“小店现在生意太好了,为了更好服务各地游客,我们临时把营业时间延长到了凌晨两点半。”

  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得益于国内观众和国外友人的消费热情,大运会开幕后的一周,成都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近140%,重庆、西安、北京为订单量排名前三的外省城市。此外,成都餐饮堂食订单量同比增长超150%,其中,异地订单量增长超500%,休闲娱乐订单量同比增长超250%。

  今年暑期,除成都外,多地举办了丰富多样的体育赛事,吸引国内外运动员、观众,让人们在参赛、观赛过程中,领略风光,感受文化。

  8月6日至10日,2023中国台协杯(华清宫·长恨歌)全国斯诺克团体锦标赛在西安举办。比赛期间,主办方同步举办首届斯诺克嘉年华主题活动,以“跟着赛事去旅游”为主题,围绕好吃、好玩、好看、好逛四大体验点,设置文旅体品牌、趣味集市等板块,为球员及观众打造全新消费场景,以知名赛事赋能体旅融合。

  高山滑雪、山林徒步、野外探险……得天独厚的气候和户外运动资源,让甘肃平凉成为全国体育爱好者的向往之地。7月29日开赛的甘肃省青少年足球(乙组)锦标赛,点燃了平凉市民游客的激情,也吸引了外界的广泛关注。

  中国网球公开赛、杭州第19届亚运会……接下来,一系列重大赛事还将陆续登场。北京、杭州等地将依托体育赛事的影响力,继续推动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展示本地旅游资源,丰富赛事旅游体验。

  融合发展丰富供给

  为满足游客的多元需求,各地积极探索“体育+旅游”发展模式,进一步推进体旅深度融合,丰富体育旅游产品,激发市场活力,提振文旅消费。

  “双奥之城”已成为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