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活动上新 红色旅游火热

2023年08月16日07:48

来源:中国旅游报

  □ 本报采访组

  北京发布9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粤游粤红——首届广东红色旅游季启动、西柏坡纪念馆推出《精神之路——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精神专题展》……进入暑期以来,各地瞄准红色旅游市场,纷纷推出精品线路、主题展览等活动,吸引市民和游客进馆观展、开展红色文化研学等,红色旅游市场升温明显、人气飙升。

  主题活动上新

  今年暑假,各地红色文博场馆和旅游景区依托革命文物资源,策划推出一批主题展览和精品线路,让革命遗址、纪念设施、红色故事等成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感悟初心使命,回顾革命历史的好去处。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江西·传承寻根之旅,线路以红色体验为主题,以南昌为起点,连接萍乡、吉安永新、井冈山、赣州于都和瑞金等红色故土。赣州推出薪火相传·赣州初心之旅、逍遥山水·奇遇赣州之旅等;萍乡推出寻伟人足迹,重走秋收之路三日游;井冈山基于红色文化背景与历史背景推出红色之旅,结合红色文化与绿色自然推出治愈之旅等。

  在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战地放歌——新四军文化工作专题展》新四军报纸印刷场景还原景观前,不少市民和游客驻足观看。“带孩子来接受红色教育,是我为孩子在暑假旅行中规划的重要一课。”南昌市民高路表示。

  “暑假期间,陈列馆推出原创展览《战地放歌——新四军文化工作专题展》,再现了新四军开展内涵丰富的文化教育活动,促成东南地区文艺繁荣的辉煌历史。”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副馆长熊河水说道。

  河北博物院联合中国国家博物馆,在暑假期间举办了《人格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图片展》,带领观众重温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家国情怀与奋斗历程。石家庄市四十二中学生王凯看完展览感慨道:“展览让我更加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这个夏天,上海兴业路上的中共一大纪念馆前,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7月以来,纪念馆迎来参观热潮,已累计接待参观者超过40万人次,日均接待逾万人次。

  中共一大纪念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暑假期间,“红色江南——长三角党史纪念地巡礼”专题展正式开放。展览聚焦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长三角地区,依托上海、浙江、江苏、安徽四地红色资源,重点呈现中国共产党在江南大地上书写的光荣历史,不少展品是首次展出。

  红色研学火热

  暑假期间,参加红色主题研学旅行的青少年成为游览各红色文博场馆和旅游景区的主力军。红色旅游已然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课堂,红色旅游的教育功能更加凸显。各地纷纷推出研学课程,让青少年在游玩中感悟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今年暑期,来陈列馆开展研学活动的青少年超3万人次。陈列馆已开通暑期研学预约通道,可提供点单式、个性化研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