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两山”理念 发展绿色旅游

2023年08月15日07:48

来源:中国旅游报

  □ 本报记者 李志刚

  8月15日是全国生态日,各行各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创新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宣传,传播绿色生活理念,提高大众生态文明意识。绿色是旅游的底色,广大旅游业界积极践行“两山”理念,推动绿色旅游发展,同时向广大游客传递绿色出游理念,营造良好的绿色生活、绿色发展氛围。

  守护绿水青山 换来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旅游发展的基础,旅游发展又反哺生态环境保护。各地积极推动生态保护与旅游发展相得益彰,创新推出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和服务,带领大众感受自然之美、体悟天人和谐。

  在黄山山巅,守松人李培生与千年迎客松朝夕相伴,将生活与守松融为一体,用心用情守护美丽黄山。在发展旅游过程中,黄山确立了“从视觉景观的保护转向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从景区保护转向区域统筹、联动保护”的思想。为落实这一保护思想,黄山降低核心景区环境承载压力,积极推行“山上做减法、山下做加法”,实施办公设施外迁,采取禁售汤料类方便面等商品措施,减少污水、垃圾产生。同时,黄山严控日最大承载量,2023年五一假期前将景区最大日承载量从5万人调减为4万人。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位于大兴安岭西南山麓,起伏的群山上丛林密布,潺潺的溪水透着清凉。作为林场转型的典型地区之一,阿尔山选择了旅游这条绿色发展道路。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奥伦布坎旅游景区、好森沟国家森林公园等一批绿色景区景点迅速崛起走红,成为阿尔山的旅游名片。

  “在旅游项目建设中,我们坚持低干扰、强融合、轻投资、重运营原则,走绿色发展之路。”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乌兰格日乐举例说,兴安盟积极发展生态科普研学游,同时以“生态+节庆”打造旅游品牌,举办春季杜鹃节、夏季草原那达慕、秋季疏林草原枫叶节、冬季冰雪节四季节庆活动。绿色发展实践成果丰硕,今年1—6月,兴安盟接待国内游客632.62万人次,同比增长63.28%;实现旅游收入57.75亿元,同比增长148.28%。

  在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有一个特殊的“银行”。游客只要在行程中捡拾一定数量的矿泉水瓶等垃圾,就可以去“银行”兑换饮料或纪念品。在阿里冈仁波齐玛旁雍措景区,景区鼓励游客在转山、转湖过程中参与垃圾回收,参与者可收获纪念品和纪念牌。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德军说:“我们一直把生态保护工作放在首位,积极践行‘两山’理念。景区内随处可见环保标识、标牌,时刻提醒广大游客爱护自然环境。”

  播撒绿色种子 开启文明之旅

  旅行社承担着组织游客、服务游客的职责,有义务向游客传递文明旅游理念。广大旅行社业界秉持绿色理念,播撒绿色种子,开启文明之旅。

  中旅旅行在电子合同中加入“文明旅游我先行”相关内容,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重要条款之一,并注重发挥导游的宣传引导作用,要求导游以身作则,引导游客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中旅旅行还在相关平台展示游客参与拍摄的文明旅游宣传图片及视频,传播文明、绿色旅游理念。

  湖北康辉国际旅行社是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该旅行社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成立文旅志愿者服务队,定期与武汉旅游信息服务中心等单位联合开展文明宣传活动;制定文明旅游工作专项方案,将文明旅游纳入日常工作绩效考核。

  “旅游中的‘美’有很多要素,绿色、文明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支撑旅游市场繁荣的,有美丽的风景,也有文明的言行。”湖北康辉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缪敏说。

  福建龙岩市中元国际旅行社将践行绿色理念与文明旅游工作相结合,把绿色理念、文明旅游内容融入讲解词中,时刻提醒游客爱护环境、文明游览、有序就餐、避免浪费。“我们积极开展青年文明号优质服务示范月、雷锋日等活动,在中心城区、大型商超开展志愿服务咨询活动,倡导文明旅游新风尚,并将绿色理念贯穿其中。”龙岩市中元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福荣说。

  首都国旅集团同样积极致力于传递环保理念、倡导文明旅游。绿色和文明是集团员工培训的必备内容之一。首都国际旅行社集团董事长曹进贵说:“首先,要让员工树立绿色、文明观念,让每个员工认识到传递正能量的意义;其次,要在各个环节中融入绿色、文明理念,如景区游览中的垃圾分类、酒店住宿中的节约用水等,并通过奖励引导游客文明旅游。”

  践行环保理念 推动绿色发展

  住宿在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中占有重要位置,是旅游行业践行环保理念的关键环节。酒店等业界对此高度重视,通过制定绿色旅游饭店标准、打造绿色低碳酒店、开展绿色理念宣传等方式,推动行业绿色发展。

  杭州西溪宾馆地处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内,宾馆的设计建造坚持了生态优先、最小干预的理念,淡雅的建筑隐藏在绿树丛中、倒映在清澈的水面上,犹如一叶漂浮的扁舟。西溪宾馆将绿色理念贯穿于工作全程,设立专门部门负责环境维护,配备专人照看水生动植物、清理水面杂物,保证了所在水域的生态之美。同时,积极开展设备改造,采用智能变频控制技术调节供电、供水、供暖,仅厨房一项每年就可节省10%—20%的能耗。

  据了解,浙江是在全国较早开展饭店绿色创建活动的省份,早在1999年就启动了“创建绿色饭店、倡导绿色消费”活动,2001年制定了全国首个“绿色饭店”地方标准。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余年来,浙江形成了以“标准引领、技术创新、资源利用、人才支撑”为核心的饭店业绿色发展“浙江模式”,涌现出杭州西湖国宾馆“绿色空调改造”、宁波伯瑞特酒店“客房空气质量管理”、湖州东吴开元名都酒店“绿色管理体系建设”、嵊州宾馆“水源热泵应用”等一系列实践案例。

  丽江金茂璞修·雪山酒店坐落于玉龙雪山东麓的甘海子草甸区。这里海拔3100米,从雪山植被到草甸生态,独特的生态系统极具生态和科学价值。酒店自建造之初,便秉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将保护生物多样性作为重要出发点。

  “酒店通过灵活多样的活动向客人传递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比如大美丽江·雪山观星季、寻找大自然的线条、植物敲拓染、植物标本制作、松果彩绘等活动。”酒店总经理张启宇表示,当前,正值云南的菌子季,酒店常常带领客人开展“寻觅野生菌生长之旅”,纳西族员工为客人讲述菌子故事、引导客人感恩大自然的馈赠。

  随着广大旅游业界对“两山”理念的深入践行,旅游业发展的绿色底色更加鲜明,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中,旅游业保持了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